結束第一天美勞課的震撼教育後,接著要登場的是低年級。

這是我後來覺得科任老師辛苦的地方之一,每天要面臨不同年紀的孩子,每節課要不停轉換跟孩子對話的方式,一天下來都覺得自己快瘋了!
 
手頭上這班一年級的美勞課很特別,因為今年一門生活課被分成三個老師授課,美勞、音樂和其他各一,而偏偏負責其他部份的那位老師很胸有成竹的告訴我,課本裡的美勞單元她一起上就可以了,我可以隨心所欲帶孩子上任何我想上的美勞。
 
但她其實不知道,這樣的貼心反把我推進焦慮的深淵,我根本沒教學經驗,又哪來想上的課程呢?
 
在要上課的前一晚,深知不能再靠一張嘴上兩節課,最後終於想出了第一個自創勞作─大名牌。

 
這個勞作要準備的材料有:西卡紙、彩色小方塊、膠水、打洞機和緞帶,其中這彩色小方塊是由色紙裁成,為了這個材料我忙死了,因為知道一年級的孩子手還不夠靈巧,所以先幫他們在色紙背後畫上格子並裁成長條狀,孩子們只需要用剪刀將長條剪成方塊即可。
 
抱著未知的恐懼上場後,兩堂課還沒結束,我已經發現課程設計犯錯的地方,首先是給孩子的16開西卡紙太大了,而名牌上一次要用色塊拼貼出完整的名字太複雜,最後就是其實書局有賣很多彩色的小標籤貼紙,我何必這麼辛苦去裁色紙呢?

 
為了避免孩子因我的錯誤而遭受挫折感,所以隔一個禮拜上課時,我先向孩子道歉、解釋一番後,厚著臉皮發下32開新的西卡紙,要求孩子重新製作,至於名片上只要拼貼出自己名字當中的一個字即可,看著孩子們最後順利完成作品,我慶幸自己沒鑄下大錯。
 
而孩子們也很有趣,名片完成時居然主動要求要在空白的地方畫圖,你們這麼主動當然好啊!

 
這個課程我後來搬到另一個學校的二年級去上,不同的是因為他們是二年級,相對的手部的動作會更成熟,所以維持原本的紙張大小,至於名字則需要拼貼出兩個字,這麼做除了有偷懶的意味外,也只是想證明自己的想像,畢竟這方面的教學經驗我是什麼都沒有啊!
 

然而在課程結束後,雖然孩子的成果看起來還不錯,自己卻覺得這不是個好課程,前置工作只能由老師處哩,作品又太過於拘謹,總覺得這年紀的的孩子還是適合框架越少的創作越好。
 
至於這課程還有沒有機會登場,我想至少要經過一些修改或轉化才得以重見天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co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