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第一天,我的第一堂美勞課早上第三節在四甲正式登場。
 
直到上課前,我還在反覆翻著課本,不是在確認上課的內容,而是我不懂怎麼去運用手上的教材,偏偏教師手冊又在暑假時帥氣的給了剛出來任教的音樂老師,想自己編教材又不懂孩子們之前學過什麼、能力到什麼程度?
 
眼看上課鐘聲即將敲響,只好想個辦法先混過這兩節課,而腦海中浮現的是百年老招─自我介紹!
 
引言加上師生彼此的自我介紹,我腦海中快速的自己跑了一遍,撐得過兩節課嗎?我自己懷疑著,但也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
 
但老實說,從小到大不管是上課還是參加活動,我最討厭的就是自我介紹,緊張又尷尬的感覺使我每次都以最快的速度下台,所以既然要搬出自我介紹,那就來點變化吧!
 
在進行孩子的自我介紹前,必然的我先花了點時間介紹自己,表明我在這門課上的原則與堅持,這是我唯一在上課前最清晰和有把握的事,最後不忘露一手、隨手畫個哆啦A夢、自創漫畫人物,證明新老師還算有料啦!
 
既然是美勞課,自我介紹就不用長篇大論,我邀請孩子一一上台畫出可以形容自己的動物,旁邊寫上名字,最後跟大家說明一下,覺得自己的個性哪些地方很像這隻動物。



 
現在回想起,這個活動其實很快就把孩子的個性表露無遺,不是因為他們畫的圖,而是他們從上台到下台間的舉止應對,只是當時我還處於剛開學的手忙腳亂,根本沒想這麼多。
 
午覺過後,接著登場的是六甲的兩節美勞課。
 
由於早上這活動的效果還算不錯,投機的的我於是想延用至六甲,沒想到六年級的孩子對於上台畫圖這件事卻出現反彈和不耐,全班完成這個活動居然是在我收起鼓勵、擺起臉孔之後,於是這活動宣告到此夭折。

 
人數少,所以自我介紹一節課就結束了,第二節課我們開始進入課本的教材,沒想到全班卻一片死寂,一些學生更直接毫不遮掩的睡著了,新手上路的菜鳥美勞老師,第一天沒有意外的果然帶著挫折回家。
 
這樣在兩個不同年段的班級實施相同的課程,讓我發現一個讓我意外的現象,眼前這不同年紀的孩子卻擁有無法分辨的圖像能力,這打破了我以為高年級孩子相對能力應該更加的想像。
 
在兒童繪畫發展理論裡,高年級的孩子處於寫實期,對繪畫眼高手低,容易因為畫不像而有所挫折,所以老師應多提供不同的媒材和鼓勵,陪他們度過這段高原期。
 
基於這樣的理論,於是我心裡決定不對六年級的孩子過於要求圖像的呈現能力,反過來希望自己可以多提供不同的創作方式,讓他們至少不排斥創作。
 
只是等我想起這理論已經是一個月後當我稍微穩定腳步時,那時我早已經和孩子之間有了些摩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co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