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記得去年的此刻,我正因接手第一個屬於自己的班級而焦慮,所有的一切都不知道怎麼開始,學校、課程、孩子,沒有一個是我有把握可以輕易掌控的,一度焦慮到準備打退堂鼓(詳情參閱:難忘的第一個禮拜)。

於是第一個禮拜,每天回家後,除了備課,就是在網路上瘋狂的搜尋,找能給我帶班方向和方法的書和文章,找到後,白天在學校有空就趕快看我手上的書,晚上回家就不斷的看我找到的網站。

感謝這些書和網站,後來帶著我熬過了那段快神經衰落的日子,書,改天有空再介紹,而帶著我走過來的網站,就是老ㄙㄨ的部落格。
 
後來逛逛老ㄙㄨ的部落格變成是一種習慣,因為老ㄙㄨ那裡的資料太多了,不是一下子就可以吸收消化完的。在這後來的八個月裡,有時看見自己適合的點子,就會借走玩玩;遇到問題時,也會在一堆文裡找方法,真找不到的,也曾留言詢問過老ㄙㄨ的意見。
 
代課結束時,自己曾在部落格裡留言,向老ㄙㄨ表達我的感謝,後來能過八個月很快樂的教學生活,除了同事的溫暖,老ㄙㄨ的無私分享也給了我很多力量和想法。
 
星期天一上老ㄙㄨ的部落格,發現老ㄙㄨ22日在嘉義福樂國小有場研習,日前才羨慕加忌妒AMOS可以親身聽到老ㄙㄨ的分享,沒想到我也馬上有這個機會,當然要給他情義相挺,把握機會要合照跟簽名多吸取前輩的經驗。
 
一到現場,眼看著時間差不多了,當我一靠近簽到處,嘴巴都還沒說話,負責的老師先開口了,
「請簽到。」
『嗯…,請問可以旁聽嗎?』
「沒關係,一樣請簽到,研習時數我們可以幫你想辦法。」
『可是…,我不是嘉義縣的耶!』
「哇!好感動喔!外縣市還特地跑來!」
(心裡OS:其實我是來朝聖的,嘿嘿!羞~)
 
走進會場後,與老ㄙㄨ點頭打了招呼,但心裡猜想,我水潛的不錯,他應該不認得才是。選好位置坐下時,發現人數並不多,真不知道是宣傳不足,還是地緣不佳,當下真令人感到惋惜,比起每年為核銷經費而辦的千篇一律爛研習,這是場很棒的研習,錯過就可惜了。

 
沒想到研習一開始,整個令我傻眼,喂~,老ㄙㄨ你在靦腆個什麼勁兒啊?想不到平日老ㄙㄨ嘴“猴 Rie-Rie”,原來一上台還是會緊張,也不知是因為現場反應太冷,還是老ㄙㄨ真的鬼上身,總說自己碎碎念太久,進度有點慢。
 
看著台上這樣不自然的老ㄙㄨ,我試著努力憋住不笑,但內傷應該不輕,這條醫藥費要找老ㄙㄨ請款了,哈哈!
 
中間休息結束,老ㄙㄨ回來後自我精神喊話:「接下來我們要high一點!」,可惜大勢已去,剩下的時間不足,老ㄙㄨ是越顯得慌張,講也不是、不講也不是,懊惱的表現溢於言表。
 
時間即將結束前,老ㄙㄨ選擇暫停,因為他認為分享不完。當時自己心裡想:「應該沒剩多少,不如再耽擱點時間,把它講完吧!」,沒想到看著老ㄙㄨ將powerpoint的拉霸往下一拉,ㄡㄡㄡ……,阿娘威,怎麼還這麼多,懊惱看來是應該的啦!

 
其實分享不完是正常的,因為每個孩子都是個故事,每件事都有它自己來龍去脈,老ㄙㄨ教了這麼多年,帶過的孩子、做過的事這麼多,要是這短短的兩個小時分享的完,那或許也沒有什麼好說的了吧!
 
難得的機會,卻沒辦法聽到老ㄙㄨ全部的分享很可惜,可是還是覺得很值得。即使很多事例在部落格已經拜讀過,但現場親自聽老ㄙㄨ分享卻更感動,很多教學策略上的疑問,也透過老ㄙㄨ現場解說而了解,更親眼目睹了傳聞中的聯絡簿,果然驚為天人啊!學期結束時,孩子們一定也覺得自己很神奇,妙哉!

● 孩子們的連絡簿,有多誇張呢?


● 這麼誇張!


● 打開更是嚇死你!
 
不過今天最讓自己印象深刻的,是老ㄙㄨ拍的一段影片,片中主角是在部落格上提起的“石頭人”,老ㄙㄨ自己邊看邊問著:「看著他現在的表情、眼神,你會相信他是“石頭人”嗎?」,影片中的孩子可愛、討喜而且靦腆,看著他和惡劣風趣的老ㄙㄨ之間的互動,說他是“石頭人”?別鬧了,“俗頭輪”還差不多!(很難笑嗎?別打我,我知道錯了,嗚嗚嗚……)
 
看著影片,我想起老ㄙㄨ當天曾說的一句話:「你相信孩子做的到,他們就做的到!」所以當我們相信石頭人不是石頭人,他就會慢慢解凍,重新進入屬於孩子的美麗世界。
 
會後,小弟帶著相機上前與老ㄙㄨ相認去,和老ㄙㄨ拍了照,也閒聊了幾句,老ㄙㄨ還特地與我握手,感謝小弟特地跑一趟,卻不知我才要感謝他能來這附近分享經驗,讓我得償夙願。

● 回家一看照片才發現,哇!原來老ㄙㄨ你蠻高的耶!

 
而這趟旅程除了朝聖,也是特地為了親自表達謝意,謝謝老ㄙㄨ在我教學第一年給的幫助。在會後的閒談裡,自己把握機會親口向老ㄙㄨ說了兩次謝謝,還沉溺在懊惱情緒理的老ㄙㄨ,或許以為我是在為這天的研習說謝謝,但無所謂,重點是自己終於有機會親自向老ㄙㄨ說聲感謝!
 
看著老ㄙㄨ部落上自己寫的文,或許這場研習會有下集,讓老ㄙㄨ將內容分享完,所以我又開始期待著,就讓我每天用念力幫你加持吧!
 
p.s 會後的短暫閒談裡,我要作證一件事,老ㄙㄨ真的很懊惱,他真的非常懊惱,光是看到老ㄙㄨ懊惱這件事,也不枉我特地跑這一趟了啦!值得、值得啊! 

老ㄙㄨ的部落格:http://blog.roodo.com/oldsu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co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