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段因第一次帶班而焦慮的生活,後來當自己把它當笑話分享給朋友聽時,曾被有多年帶班經驗的朋友問說:「為什麼不來問我?」,那瞬間我只有傻傻的笑著。

不是不願開口向朋友求救,只是希望可以自己一個人去承受那份壓力,然後靠著自己的力量去解決這個難關,這是這條路上,很我而言很重要的第一步,如果熬過了,而且走得穩當和快樂的話,我才可以更無懼的向前走,大步而開心的走。

這樣的個性,或許要拜自己的成長歷程所賜,小時候內向自閉,遇到問題從不敢說出口,加上在家身為老二﹙這句話背後的許多成長心酸,只有同樣是老二的人才懂。﹚,於是很早就習慣自己的是自己處理。
 
但之前三不五時覺得這樣的自己很可憐,直到大學遇到了邱永中老師,上了一門多媒體製作的課。
 
課程裡我們學了一套多媒體製作軟體,要活用這套軟體,需要學會寫它的程式語言。或許自己邏輯觀念算好,所以雖然自己設計能力不怎麼樣,但玩起這套軟體卻是非常開心。
 
大四畢業製作時,我們這組的題材是片互動式光碟,這套軟體成為了呈現我們作品的主要軟體,隨著製作過程的變化,我變成了負責寫程式的人。
 
設計的水準已難追上同組夥伴,所以在程式這部份我不想再讓他們失望,每次他們提出的想法,我總是先一口答應,自己再努力的去達到他們的想像。
 
但是當初上的那門課,只是基礎,我們要呈現作品的想法,卻涉及很多較深的觀念,腦海裡的問號於是常常出現,還好當時跟邱老師互動不錯,一有問題,自己總會跑去打擾他一番。
 
可是問久了,就會發現老師關於基本的問題他會立刻為我解惑,但如果超越基本的問題,他總是只是丟個含糊的線索,然後叫我回去試試、找找、想想。
 
老師的用意我其實明白,因為老師分享過他的教育理念,只是自己當時背負著太多壓力和情緒,所以每當老師只願丟個線索給我時,我總會在心理生他的悶氣!
 
畢業製作正式對外發表之前,會先在校內舉行一次小展。小展的前夕,我正面臨要寫出一個很難的部份,但因為小展時間緊迫,而小展到正式發表之間又還有修改的時間,索性決定先趕鴨子上架,如果真的有缺陷,等小展完再去請教邱老師。
 
小展第一天,當邱老師來到我們的作品前和我們討論時,看見了我新寫出的部份後,他問我如何去寫這程式?於是我告訴他我程式流程的寫法,提出我自己覺得不佳的地方,順便問問他是否有更佳、更快的方法?
 
聽完我的描述,邱老師沉默了一下後,對我說:「我大概也只能這樣寫,但你還是可以再上網查一下,或許有更好的方式,有找到的話記得跟我分享啊!」
 
我笑了,我開心的笑了,沒想到我可以寫出一個跟老師同樣想法的等級的程式,那興奮的感覺至今熟悉,而那天是我做畢業製作以來,最開心的一天!
 
我開始認同了老師的教育理念,開始覺得能靠自己的力量去解決問題,是件開心而且很有成就感的事,之前的埋怨全化成了感謝,這觀念現在也變成自己的教育理念,當孩子面臨問題時,我從不喜歡直接告訴他們答案,我不在乎花很長的時間去引導你和陪你,我只希望有天,你也能體會到靠自己解決問題的喜悅!
 
前幾天我在MSN上,遇到一個之前很得我緣的國二孩子,問了我一些電腦問題,話題結束時,我問他需要老師傳些資料給你嗎?
「謝謝老師,不用啦!我自己去網路上找就好了,網路資料很多,我還蠻會找的!」他回說。
突然我覺得這孩子跟我還蠻像的,於是我們又聊了些身邊讓我們受不了的朋友類型,兩人還心有戚戚焉的一起笑了起來。
 
下線前,這孩子跟我說:「老師,今天我很高興,因為遇到了一樣的人!」我也希望這孩子繼續保有這樣的能力和特質,因為我相信這樣的孩子會更堅強、更勇敢,更知道如何去面對自己的路!
 
現在才想起,他同樣是老二,上面同樣有個優秀的老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co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