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年為了堅持自己想做的事,不知拒絕了多少次朋友的邀約,不曉得壓抑了多少想出去走走的念頭。今年開始考試前的幾個月,腦海中不斷的浮現這些拒絕與壓抑時的感覺,我開始覺得這是種苦,開始問自己,這樣值得嗎?

六月中,在朋友生日的同時,我告訴他,今年應該是最後了,如果沒有我要的結果,那將會是我的另一個開始,也是該告別的時候。當時,我早已調整好自己的心態,連往後的生活都規劃好了。

七月底,果然,今年自己還是全軍覆沒,但自己不意外,因為之前自己提過,現在對自身的能力、水準,總有清楚的判斷直覺。於是我開始每天留連在求職網站,面對五、六自己可以接受的工作機會,我卻僅止於每天的瀏覽,不是猶豫,只是想休息,我開始放鬆自己,跟朋友去唱歌、聚餐,跟朋友出遊,或是自己帶著自己去溜達。

而我的老師這時也開始找我出去走走、帶我去吃飯,當我任性的想打球時,即使沒有球伴,他也總是義不容辭。直到我發現,老師常常是從外頭趕回來,或是明明家裡有事,他卻還是硬挪些時間陪我後,內疚的我開始停止這些任性的行為。我知道其實老師是關心、擔心我,所以想陪我去散心,可是我不是心情不好需要人陪,我只是想單純的去享受些生活中的優閒,造成老師的麻煩卻已違背了我的本意。

當老師如此對待我時,我知道,身邊的人其實應該都跟老師一樣的擔心我,但這不是我要的,因為除去落榜這件事之外,其實我一直過的很快樂,很滿足。更何況,我的生活規劃早已持續前進,並未因此而停下來。

眼看著給自己休息的期限將至,工作機會卻逐一消失,原先已篤定的規劃,這時卻開始動搖。沒來由的,我開始在夢想與現實中徘徊,直到已經篤定的現在,我還是不曉得當初的掙扎從何而起。

夢想與現實產生掙扎後,我突然好想去爬山,去爬雲林的第一高峰大尖山。之前曾幾次與在山上工作朋友相約爬山,卻總是不了了之,所以我想老天爺還是希望我一個人去吧!

想爬山的衝動從何而來?應該是以為這趟旅程會幫我想清楚些什麼吧!或者是讓我自己看清,自己擁有什麼?欠缺什麼?一旦選定了,接下來該面對的是什麼?

沒想到從一入登山步道開始,腦袋根本沒有機會去想這些看似枯燥、沉重的問題,因為你必須留意自己的每一步,兩次分心的沒踩穩,更讓自己知道輕忽不得。偶爾走至較平緩的路段,放鬆的腦袋卻都是些搞笑的畫面與言語對話,自己亂想、然後自己亂笑,還好當天山裡沒有什麼人,不然我應該會被當成瘋子。

上到山頂時,除了成就感外,腦海裡突然閃過一個問號?我有多久沒有像這樣,拋下一切現實的瑣事,出來看看這世界?那段毫無顧慮的出遊歲月,原來也已經好幾年前了。人果然不能太貪心,所有自己喜歡、想要的事物,不能一時全讓你擁有,要學會捨得,太輕鬆就讓你擁有一切,也許你會不懂珍惜的可貴。

滿足而愉悅的下山後,一度腦袋除了開心之外,沒有其他多餘的想法。直到現在坐在電腦前,整理著這一切,我才體會,也許我現在選的路就跟爬山是一樣的道理吧!要到山頭不是件容易的事,想到達目標,只有穩紮穩打,踩穩自己的每一步,抱著嚴謹而輕鬆的心,也許過程會無瑕欣賞沿路的景觀,但當你來到山頭時,就可以滿足的將這一切的美景,盡收眼底。

在4-2步道的開頭處,坐在台階上稍作休息時,腳下意外的,是隻死蟬。人的壽命之於世界,如同蟬的壽命之於人類一樣短暫,雖然短暫,但每個人的生活模式和生命價值都不同。重新思考過後的選擇,也許不見得是眾人認為最好的路,但卻是最能照著我自己的步調,毫不麻煩眾人的前進著。

值得嗎?我想是的,雖然路不好走,但如果沒有踩進這個圈子,我就不會遇到一群好人、一群可愛的孩子,就不會體驗到許多意想不到的經驗,就不會學到很多事情,就不會有機會去磨練自己的心性、寬闊自己的視野,就不會知道身邊有多少友誼在距離及時間的考驗下,依舊能歷久彌堅。

二尖山的涼亭裡,另有一位大哥跟我說:「你下次來,應該從10-1、10-2、…,從10號步道上大尖山來,年輕人應該去走最遠的路。」。回頭看看我自己的路,與每個階段的同學相比,路上確實轉折多了些,確實遠了些,但無所謂,因為這次我已經看到了山頭,不管還有多遠都無所謂,因為我是年‧輕‧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co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