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袋戲還有個很令我著迷的地方,就是一些口白,對於我這種對古文不甚了解的人,聽著一些似曾相識、似懂非懂的古文詩詞被稍做修改,轉化運用為主角出場詩或武功招式,總覺得很有趣。

不過也看過很多布袋戲的討論文,發現很多文學底子深厚的人,對於布袋戲這樣的修改引用,頗有微詞,所以說,這世界上的事大多很難有個準確的定論,只能說見仁見智了。

今天再介紹兩段個人很喜歡的短片,這兩段影片中念的詩詞,對我而言就是很有味道,可惜我文學底子粗淺,沒辦法告訴你們哪裡讓自己很喜歡,只好請各位自己欣賞囉!

首先這段也是我覺得很經典的操偶畫面之一,神魔布袋戲的主角學千秋,被迫施展自身隱藏的武學,在無奈之餘,學千秋低頭嘆聲:
「啊~,人無害虎心,虎有傷人意,無奈啊!」
語畢,起腳踢起地上樹枝,以木為劍,此時配樂響起,招式擺出,厚~,熱血的咧!
學千秋踱步飛昇空中,口中念出:
「春風吹落花,花難捨,我比落花更惜春,又如何?」
有沒有,水啦!


接著這段,是我這幾年最喜歡的口白文字,內容為神魔布袋戲的角色夕陽君展現劇中儒教絕學:十嘆驚世,網友將其剪輯在一起,尤其當其施展到五嘆時光歲月,念出「歲月不居,時節如流,五十之年,忽焉已至。」後,因向後預借五十年功力而瞬間白髮,厚~,一樣熱血啦!


十嘆驚世

一嘆天地:
嘆天地 莫驚奇 夕陽湛放千萬里 問世人爭什麼 浮世名利歸儒衣

分嘆陰陽:
嘆陰陽 分驚奇 天地板盪千萬里

三嘆日月星:
嘆日月 又驚奇 星匯流光千萬里

四嘆神鬼:
嘆神鬼 莫驚奇 幽夢一曲千萬里

五嘆時光歲月:
(歲月不居 時節如流 五十之年 忽焉已至)
嘆時光 流驚奇 歲月匆匆今何幾
 
可惜這系列的布袋戲現因合約問題停拍中,不然我真好奇這五嘆已可預借功力,等到施展十嘆時,又將如何驚天動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co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