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上開學前,落榜後我黯然的搬離宿舍,抱著一種暫時閉關的心態,乖乖的回家。心裡打算的,是想乖乖的苦讀一年,不代課,讓自己的生活規律到一成不變,固定的時間讀書、休息和運動。

      沒想到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我又陰錯陽差的接下學校二年級的課後輔導,只是這次,我選擇不再搬回宿舍。

      開學後,因為搬離宿舍,所以我與偉偉少了屬於我門的早晨,再加上回學校上課的時間又都是中午過後,可以與他互動的機會變少了,能夠說上幾句話的時間,也只有偶爾遇上的下課時間,和輪到偉偉當放學的糾察隊時。雖然互動的時間少了,但我卻比之前放心,因為偉偉他們最後這一年的導師是佑仲,面對教學認真、要求又嚴謹的佑仲,光是對他的敬畏,孩子的心性就已收斂不少,更別提要與他朝夕相處。

      佑仲一直知道我對偉偉的關心,所以為了不影響他的教學,自佑仲接手後,我盡量不主動與佑仲談偉偉的事,不希望因為我,使他對偉偉的管教綁手綁腳。但也因為佑仲明白我對偉偉的關心,所以即使我不主動談,他卻總會與我分享偉偉的事,不管是好的或是壞的。

      品性和規矩方面,因為有佑仲在,所以我非常放心,唯一讓我會擔心的還是偉偉最弱的一環─學業,畢竟他向來就有些排斥這方面的努力,而他也沒讓我“失望”,第一次月考完後,我嚇到了!

      月考成績出來的那天下午,剛好輪到偉偉那組當校門口的糾察隊。趁著沒事時,我站到他的身旁,跟他聊著月考,羞愧的偉偉在半推半就之下,才說出答案。偉偉擅長的國語只剩七十幾分,而數學更是只拿了三十幾分,與上學期的成績相比較,實在掉了太多,即使佑仲已經事先告知過我,但當聽完時我依舊露出驚訝的表情,偉偉看到我表情後也不好意思的一直笑著。

      在繼續的談話中,感受到偉偉自己對這樣的成績,除了驚訝,也感到丟臉,問他想雪恥嗎?他立刻不假思索的點著頭。我想他真的嚇到了,因為雖然他清楚自己的數學本來就不太好,但這麼低的分數卻是第一次。我告訴偉偉,如果需要我的幫助,就像五上那樣利用課後時間,陪他寫功課,隨時可以跟我說,沒想到,偉偉又立刻的說聲好!我再告訴偉偉,你必須親自去跟佑仲老師說一聲,問一下可不可以?此時害怕佑仲的偉偉又畏縮了,
『ㄏㄚˊ~,我去問喔?你去幫我問啦!』
「不行,這是你自己的事,而且現在你的導師是佑仲老師,你要尊重他,自己親自去問,怎麼可以我幫你問?」
聽完這番話,偉偉才認命的點頭說好。

      隔幾天,下課時偉偉到班上找我,
『老師,佑仲老師說不可以,他說叫我上課認真聽,有問題去問他就可以了。』
「嗯,佑仲老師說的也對,那你如果不想再考這種分數,上課要認真聽,作業要認真寫,有問題要勇敢去問佑仲老師,不敢問老師就問同學,知道嗎?」

      佑仲當時的拒絕,除了他認為孩子應該要上課時專心、而不是靠課後的輔導外,應該有一部分覺得,要準備考試的我應該把時間跟精力留給自己,而不是又放在孩子的身上。但不管原因為何,尊重佑仲,不造成他的困擾是我首要條件,於是這個念頭也就暫時打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co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