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甲放暑假前的最後一個創作─彩色玻璃畫。

這章節主旨在談人與自然的圖紋藝術,在認識人如何將具象的事物轉換、簡化成圖紋,甚至進而應用在生活裡,包括中文字其實也是相同的道理。

 

課間的小創作裡,我帶著孩子從他自己喜歡或挑選的事物嘗試簡化、創造屬於自己的圖騰,原本期許創作出來後,可以在加以組合延伸,然後應用在彩色玻璃畫的創作上,可惜要將具象的事物簡化成圖紋對他們而言似乎很難理解,加上我嘗試引導幾次還是沒有效果,最後只好放棄這個作法。

 

於是在彩色玻璃畫要進行時,我便不再限定創作方向,一切留給孩子發揮,唯一提醒他們的,是要衡量自己的耐心去構圖,因為接下來的創作要跟美工刀相處一段時間,構圖的複雜程度會考驗自己的耐心和刀工。

 

雖然已經做出這樣的提醒,你卻還是可以看見願意挑戰的孩子,每每看見他們的進度落後構圖簡單的孩子,我總不免在旁邊擔心他們會不開心而放棄,但沒想到這些孩子卻比我還穩得住腳步,堅持到最後。

 

七個孩子的作品都完成後,我立刻放上美勞教室的窗戶看看效果,果不其然還真是美麗啊!課程結束後,我特地將作品收好交給導師,希望升上六年級後,可以幫孩子將作品布置在新教室裡,別浪費了孩子的美好創作。

 

不曉得這些作品,如今是否還安好的點綴著孩子透進溫暖陽光的窗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co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