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手上兩個學校的五甲很有趣,一班七個孩子都是男生,另一班則是六個女生加一個男生,我常開玩笑說這兩班應該找機會聯誼一下,也因為班級組成如此特殊,偶爾有相同的教學單元時,你可以很明顯看見孩子們創作風格上的差異。

五下的第一個單元是「記憶寶盒」,一開始提到童年時也介紹了懷舊玩具─尪仔標,課本的圖案中還出現了自己小時後的卡通圖片。
 
於是為了備課,有天下午在辦公室用網路找些懷舊卡通的主題曲影片時,當這些好久沒聽到的歌聲悄悄傳遍辦公室後,不知不覺同事們都跟著我陷入童年的回憶裡,大家一直興奮的聊著,然後一起想起以為已經遺忘的故事情節,是老了所已開始懷舊,還是童年總是美好的?呵呵!

 
我也上網買了兩包的尪仔標,發給每個孩子一大張,除了希望能讓孩子真的懂尪仔標的模樣,我也真的帶他們玩玩屬於尪仔標的遊戲,女生顯得小心翼翼、較不得要領,男生倒是不亦樂乎,但同樣的都很珍惜我給他們的尪仔標,輸給同學和我時總捨不得放,贏我的時候倒是拿得很阿莎力,還好我是大莊家,尪仔標多的是啊!

 
玩過尪仔標後,課本原要孩子設計尪仔標,可是不管孩子是畫在西卡紙還是厚紙板上,剪下來的模樣跟厚度其實都比不上真正的尪仔標,如此只怕創作完後沒多久就會變成廢物,於是我將其延伸,讓孩子設計完後護貝、剪下,然後後面黏上個胸針,就變成胸章了。

 
這也是個很明顯看出男女生不同的單元,從作品的構圖、主題、色彩和細膩度,很明顯就可以分辨出,而態度上男生是急著想做完好快別上試試,女生則是埋頭苦幹,一個接一個一直畫不停,如果不是我規定要停止了,只怕她們還會再畫上兩節課吧!

 
從孩子的反應可以知道這是個有趣的單元,而我那陣子背包上也常別著自己的示範作品,還有孩子後來拿了他的作品來跟我交換,真是好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co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