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介聘完後,所有的朋友聽到我介聘回離家很近的學校,加上又是全職的美勞科任教師,第一個反應都是:「哇,好好哦!離家近又輕鬆,這樣你就可以每天輕鬆的騎腳踏車去上班耶!」。

我每次聽到都只能苦笑以對。

選擇不向書商購買教材包後,我必須學會規劃課程時列出所有需要的材料,只是光這準備材料就歷經許多波折。
 
一開始貼心的同事知道我不購買美勞教材包後,提醒我可以先把整學期的課程規畫好,然後一次列出所有的材料請學校統一採購,這樣也可以方便學校統一跟學生收材料費,但沒有美勞教學經驗的我根本不懂如何規畫課程,於是這提議就在我裝傻拖延下給擱置了。
 
後來當開學後不管再多沒頭緒還是得硬上,於是我的教學變成且戰且走,先規畫出當下可以上的,再利用進度完成前思索出下一個課程內容,而初期也考慮到鄉下的書局資源並不豐富,我規劃的內容盡量以孩子方便採買為主。
 
但因為我必須兩邊學校跑,所以總沒辦法自己準時叮嚀孩子準備,這樣的下場就是這些準備事項經常被遺忘或忽略,不管是交代班長還是麻煩各班導師,常常等我當天到學校要上課時,就開始收到幹部或同事的道歉。
 
就算孩子有心準備,我又面臨另外的問題,有些家長對孩子這些要準備的教材沒當一回事,於是基於這兩個問題,我開始改變我規劃課程的方式。
 
我豁出去了,課程的設計不再以材料方便準備為前提,我想上什麼就上什麼,大部分的材料我由我統一採購,規定孩子自己準備的材料和用具我也都會多預備幾份,這樣雖然變成自己每個禮拜都要花一天去採買材料,但備課不用再綁手綁腳,上起課來開心許多。
 
至於幫孩子多準備材料和用具這件事,一開始有許多掙扎,怕引起孩子偏差的觀念,以為不準備沒關係,反正尉成老師那裡都有多的;以為老師幫學生準備用具是應該的;只是換個角度想想,孩子沒有準備用具,有時是家長的不配合,有時是孩子真的忘記了,如此又何苦讓孩子因此就茫然得度過兩節課。
 
「先讓他們喜歡上美勞課吧!」,這是我後來決定擺在最前面的觀念,盡我所能的提供許多不同的素材和課題,讓他們喜歡上美勞課,每個人都可以在課堂上開心創作、體驗許多不同的創作方式。
 
至於我所擔憂的問題其實是存在的,所以我只能有自己準備用具的孩子給予獎勵,當孩子不懂珍惜我準備的用具時,停下來和他們溝通觀念,提醒他們老師幫忙準備用具不是應該的,而你們使用時應該要更懂得珍惜。

 
於是我每天上班至少就是兩大包,一個背包加上一個B&Q帆布購物袋,背包裡裝的是上課的書和資料,B&Q袋子裡就是上課要用的用具跟材料,課程簡單點時就這樣,但如果遇到是較複雜的,就會像照片中這樣,疊滿摩托車的置物處,有幾次還得把手上掛一袋,於是同事常愛我是來野餐嗎?或是常笑問著要不要準備個出國用的大行李箱,拖著走比較輕鬆?呵呵!
 
然後也因為如此,一年下來我的美勞用具堆滿八個整理箱,裡面應有盡有,管他是勞作用工具還是版畫、水墨畫用具,應有盡有,老媽總愛笑我如果照這樣再教個幾年還得了!

 
或許有人會問為什麼不把材料清單開好,請書局送到學校就好?一方面是因為我總利用星期五下午空堂時,才完整的把下個星期的課程確定下來,這樣請書商送是來不及的;另一方面很多材料因為我沒經驗,必須到現場看過才能決定數量或大小。
 
但這樣的準備方式有段時間確實讓自己很煩躁,因為我的每個假日幾乎都要犧牲半天來採購,這樣綁手綁腳的假日,讓我過得不是很愜意。
 
還好一年後,結業前在和所有的孩子互相回饋時,從孩子給我的回應上讓我知道,至少這樣的麻煩事值得的,最後也不忘再提醒他們一次,希望接著長大一歲的孩子們,能盡量自己準備用具,老師絕對沒有義務需要幫你們。
 
兩間學校未來的美勞老師,如果這些孩子有被我養成部分偏差的觀念,就請你們大人不記小人過,原諒小弟菜鳥沒經驗吧!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co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