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雲林正式教師甄試,抱著投機的心態報考了美術專長類別,這兩年教學多以美勞為主的經驗,讓我天真的以為也許這是條考上正式教師的捷徑。

直到進了複試,在一開始術科考試的鈴聲響後,我才驚覺天外有天,忘了教育裡有塊叫「美術教育」的專業領域,看著這群專業的夥伴一出手,高下立判,還好我筆試成績很差,所以一開始就抱著吸收經驗的心態前來參加複試,雖然感到震撼卻沒有太難過,只是會不斷提醒自己,想考上教甄真的不能心存僥倖,每個戰場其實都要有過人的實力,才有機會脫穎而出。
 
意外也幸運的,在這樣硝煙彈雨的氣氛下,卻有機會認識了一位新朋友,回家後也拜讀了他的部落格,從粗略的瀏覽,就讓我感受到他也是個很棒的老師,在到細細閱讀過每篇文章後,心中五味雜陳。
 
流浪了這些年,我做了什麼?
 
流浪年資多了我一年的新朋友,帶班上他同樣展現令人佩服的用心,對孩子的細膩引導,教學上的巧思盡出,總將孩子帶的有聲有色;但這些年他同時讀完了研究所,最近還想考第二間研究所;積極的面對教甄,讓他今年更接近成功;因為流浪困擾我許久的經濟問題,他同樣處理的相當充裕;在他文字和言談中流轉的,是一個積極的靈魂,面對自己的人生,除了全力以赴,還有股大膽的內涵,。
 
而流浪了這麼多年的我,又做了什麼?
 
我有種被當頭棒喝的感覺,縱使雲林教甄考試已結束多日,每每想到這新朋友,那股震撼依舊沒有消退,也成了自己面對接下來的改變時,抵抗徬徨的強心劑,告訴自己改變也許是讓自己變得更好的催化劑。
 
如果人生有許多劇本,新朋友會不會是我的另一個劇本,如果我的求學後來沒有偏離美術的學習,我會不會如同他一般優秀?妙的是這兩個劇本最後卻殊途同歸,都繞回自己小時候當老師的夢想,每次想到這裡,總不免從心裡發出事事難料的微笑。
 
流浪這麼多年,這是第一次出現很多不同過往的想法,期待自己能用未來的一年去證明這樣的深思不是驚鴻一撇,讓自己展現更美好的神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co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