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轉眼,自己第一個帶班的班級今年也畢業了,只是一樣是畢業班卻試不同感受。

在幫秦大人試剪了三十秒的畢業影片後,我興奮的急著與好友分享,沒想到好友
看完跟我說:
「有機會也把這點子帶給你那旭光無緣的畢業班吧,相信他們會有極大的驚喜!」這番話卻翻起了我心中的遺憾,只是從不甘願到黯然離開,再遺憾後來也只能選擇放下,甚至有些刻意冷淡,為他們製作畢業影片?我不想,該放下了,在離開他們時我就一直這麼提醒自己。

 
然而在等待秦大人把製作影片所需要的照片完全挑選出來前,那滿滿的創作慾望卻無從宣洩,不知不覺中還是挖出了我幫自己孩子拍過的照片,找了首適合的歌,為他們完成了一部畢業影片,只是越看著他們的臉孔,我越不懂這是一份對或錯的情感?
 
為什麼如此執著於一群孩子?只是因為他們是我第一個帶班的班級?還是因為我心裡一直認為他們資質很好,相信他們越長大表現會越驚人,然而事實卻往我所期待的相反方向發展?大了幾歲後的他們其實是令我心酸的,檯面上的他們是麻煩製造機,從他們教室走出來的老師總氣急敗壞,檯面下與我的互動卻還保有我帶班時的那份單純與貼心,所有的衝突感覺盡收眼底,但我卻無能為力,因為我不是導師。
 
陰錯陽差的我在六上結束時離開了,我認為這對我和孩子都是好的,或許孩子會遇到對的老師,可以給與他們不同的影響和引導;而我則該學會放下,孩子的成長過程不會永遠事事順利,我也不可能陪伴他們一輩子,不管遇到好事或壞事,對孩子而言都是學習成長的過程,我只能在心中給予祝福,希望他們一切都好。

 
然後這麼分開沒多久,孩子們也要畢業了,我一度覺得就這樣淡出他們生活或許是好的,卻又覺得欠孩子們一個句點,我想起原先六上時已經和總務主任約好要孩子製作畢業光碟的事,我想這是我最後能為他們做的事了。
 
我開始整理我為他們拍過的照片,滿滿的回憶充斥著他們無法被抹去的純真,也想起他們帶給我的寶貴教學體驗,這份光碟不只是記錄,也是我對孩子的謝禮。

 
畢業典禮當天,當我正在學校忙著場布時,手機連響了幾次,等忙完一瞧,是立揚打來的,開心的回撥後,孩子興奮的問我會不會過去參加他們的畢業典禮,在向他們解釋老師走不開後,捨不得掛電話的我硬是和立揚多聊了幾句,結束通話後,一股落寞立刻流竄了全身,這樣貼心令人感動的孩子,為何後來總無法讓其他大人瞧見他們的好?
 
錯過這班孩子的畢業典禮,我知道會是我將來每每回首自己的教育路時,一個永難忘懷的遺憾,這些年在我的腦海裡,總以為可以親自在禮堂上看著孩子畢業、長大的背影才是完美。
 
嗨,孩子們,恭喜你們畢業了,很抱歉老師沒有實現與你們的約定,沒有參加你們的畢業典禮,但老師真的很愛你們,上國中後就是個新的開始,祝福你們都能成為很棒的好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夢想,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co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