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向老師抗議、抱怨,刁蠻不講理,處處干涉學校作為的父母愈來愈多,這群被戲稱為「怪獸家長」的父母,已經成為日本教育圈的頭痛議題。
(引用自親子天下網站:http://parenting.cw.com.tw/web/docDetail.do?docId=186)

前陣子還處於休息狀態的空檔裡,看了部日劇「怪獸家長」,劇中將日本教育現況改編成戲劇,在劇中也引用了很多日本「怪獸家長」的案例。



看的過程裡,很多地方笑歸笑,但面對許多的案例,讓身為教育界的一份子的我,也心有戚戚焉,邊看著的同時,我常會想,今天如果是我遇上了,我會如何處理和因應?
 
日本作家皆川秀一指出,日本教師自願請求退職率以及自殺率逐年增加。許多教師無法承受各式各樣怪獸家長的不合理要求與抱怨,選擇結束教師職業甚至結束自我生命!
 
當時完整部日劇看完,我開始產生疑問,台灣的教育也會走到這種地步嗎?如果會又時什麼時候呢?這是個教育無法避免的現象嗎?歐美的直升機父母,日本的怪獸家長,台灣產生的,又是個怎樣的教育界大魔王?
 
因此,日本部份教育委員會,甚至製作《擊退怪獸家長指導手冊》,統一發送給全國教師,指導老師該以怎麼樣的心態面對各種棘手的怪獸家長問題。
 
沒想到,昨天看到這則新聞後─這種家長…就是不繳午餐費,心頭一驚,居然來得這麼快,家長開始淪陷了!
 
不繳午餐費這個情形,也是日劇「怪獸家長」裡的一個案例,抓住學校不敢讓孩子們沒吃飯的心態,即使家境沒問題,家長也故意不繳午餐費,可怕的是獲得甜頭後的家長,慢慢的會互相串連,使得午餐費的嚴重缺繳,變成學校的一項嚴重的財務缺口。
 
日劇的用意其實很發人省思,除了反映日本的教育現況,也不斷提醒教育界,沒有家長喜歡被這樣稱呼,而每個怪獸家長的產生大都是因為太關心自己的孩子,致使他們用錯了方式,或比重拿捏過度了。
 
怪獸家長聽起來固然可怕,看到劇中被家長逼到精神衰弱、心神不寧的老師時,我也會感到無力,可是有時聽見或遇見一些自己無法接受的家長時,我心裡常想:「至少願意關心比都不關心的家長好了。」,冷漠的家長常讓我們很心疼孩子,願意關心但方式錯誤的家長,我們還可以試著一起努力、或是給他們一些建議去修正管教的方式。
 
突然我想起另一部日劇「女王的教室」,劇中的阿久津老師,一樣面對怪獸家長和早熟、世故、被寵壞的孩子,卻堅守自己相信的教育方式,只是換來的,是更多的壓力和誤解。
 
未來的教育只能朝這種方向前進了嗎?到時像日本這樣,已喪失歷史架構起來的社會地位的老師們,要如何繼續堅持教育這件事呢?
 
我不知道,所以我能做的,也只有把現在自己的工作問心無愧的做著,期待每個從自己手裡經過的孩子,都能變成社會上的一個好人。
 
 
P.S:我引用的親子天下網頁裡,還有「怪獸家長」的分類,但最精采的是文章下方的留言討論,簡直是筆戰一場,教師、家長各有想法與立場,看的我啞口無言,教育似乎越來越刺激了,哈哈!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co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