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頭上要課輔的十五個孩子,經過一個禮拜的相處後,大致了解每個孩子學習的問題點,趁著周末,也趁著學校剛好有筆經費,跑去幫孩子們買些適合他們的教材。

說是一個禮拜,其實一個孩子也只有兩節課的時間,但說真的,一個禮拜上下來,還真的必須承認會累(佑仲,聽到這句話別得意,哼!),可是這些孩子卻很令人感動,你會發現他們其實很想要變好、很想要進步。

尤其今天經過和幾個孩子的相處後,更是感動,即使尉成老師還是會罰寫,還是會有生氣的時候,他們卻開始主動和積極的學習了。
 
語文程度有落差的千郁,下課前問我:「老師,我可以把這本書帶回去寫嗎?」,千郁原來愛上了我買給她練習的閱讀教材《每日一文》。
 
功課看起來一蹋糊塗的水金,其實基本概念都懂,卻願意在我的課堂上放下他的敷衍,重新將功課好好訂正跟計算。(但是,這樣到底算好還是不好啊?哈哈…)
 
反應很鈍卻很認真的小曹,無法理解的概念,卻願意不厭其煩的回答我的問題,直到他自己能說出來為止。
 
有些過動和注意力不集中的倉榮,經過上星期的課程後,拼音緩慢的他,開始愛上唸故事,還從家裡帶來他自己喜歡的書,今天他還問了我這樣的問題:「老師,我們可以多上幾節課嗎?」、「老師,不公平,為什麼另外兩個同學的課比我多?」,因為他們比較乖……胡扯!明明課就一樣多,好嗎?
 
發音、咬字有問題的曉萍,我們一起漸漸找到了發音問題的點,也開始試了一些改變發音的方法,每次發出對或相似的音,她總會露出開心的笑容,雖然老師一點都沒有把握可以幫她解決問題。
 


理解力不佳的芷瑄一進圖書室,就主動告訴我:「老師,你快教我分數的加減,我不太會。」,講解過程中,不懂的地方也總會大膽的提問。下課時,我告訴她自己決定教材要不要帶回去練習,思考了一下後,這孩子點頭說好,見她猶豫,所以我派了很少的量給她,沒想到這孩子問我:「老師,如果我這邊寫完還想寫的話,可以繼續嗎?」,當然可以啊!傻孩子。
 
今天沒有排到課的怡純,上午下課時跑進圖書室,一看見我就說:「老師,你可以教我除法嗎?我都不會。」,孩子都提出要求了,哪有不教的道理。經過簡單的教導後,拿出本來應該等到上課時再給的教材讓她練習,於是這孩子開始抱著教材練習,每節下課都跑來找我問問題和批改,放學前,這孩子問我:「老師,我可以帶回去寫嗎?」,呵呵,你說呢?
 
這些孩子很棒吧,從一開始總會說媽媽說不可以單獨跟怪叔叔在一起…為什麼是我?到現在會開心去做、去嚐試,雖然我們不知道他們的熱忱會維持多久,可是有那份心就是好事,所以就讓優良焦屍…尉成老師陪你們一起衝衝衝吧!哈哈哈……
 
這些專屬於孩子的教材,後來還引起了一陣小漣漪,四年級兩個功課很好的孩子跑進讀書室對我說:「老師,我也想要寫那個。」,以為他們只是打哈哈後,我以影響我教學為由送他們出去。
 
但後來想想,如果孩子是真的有心想讓自己更好,為何要潑他冷水?何況這些表現優異的孩子,並不需要你花太多時間引導,也許明天應該再去問問,如果真有心,就給孩子們一個機會吧!
 
(佑仲:「你……瘋了嗎?」)
(JACKY:「沒有啊,來吧!來吧!來吧!哈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co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