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星期三半天的代課,接下來兩天要接的班級是六甲,原本打算拿到明後兩天代課的交辦事宜後,回家休息加備課,好應付接下來的任務,沒想到放學時秉蓁還未謄好,偏偏她還要趕著研習去,小的只好留在學校假忙真哈拉,等這位大人回來。

沒帶班經驗之前,每次接到代課都會有點焦慮,焦慮的原因很多,其中一個是怕沒把導師交代的課程進度上好、上完,所以當時很喜歡接到像佑仲這樣的代課,交代下來的內容不是訂正作業、寫考卷,就是告訴你自由運用。

可是自己帶過班後,才知道進度的壓力,每出去研習一次,教學進度就得往後延後一天,時間如果充裕就不打緊,但如果已經在趕進度還得去研習,幾乎會把自己逼瘋。
 
所以現在自己接代課時,總希望能多少幫上導師一些忙,而且上課有時可以學習到一些不同教法,對自己的教學很有幫助,不過也有不放心代課老師上課的老師,即使代課老師上過了,自己回來後還是重上一次。
 
那天下午等到五點多,秉蓁大人終於回來了,當我以為會像往常的代課一樣拿了紙條就可以走人時,卻被秉蓁拿出來的資料嚇傻了!
 
秉蓁拿出來的是一個夾著一堆班級文件的資料夾,包括掃地工作、座位表、課表、……等,最上面那張是接下來兩天裡所有該注意和知道的事項,包含教學和班級經營,密密麻麻、鉅細靡遺,果然是個傳聞已久的超認真教師!要是每個讓我代課的老師都這樣,我應該功力可以快速大增,而且還可以將這些紙張集結成一本秘笈啊!



 
為了將這張細目詳細、無誤的交接清楚,我們大概談了半個多小時,而為了不辱使命,自己不懂要發問外,邊聽還趕快邊用紅筆註解一下。
 
這樣就可以了嗎?當然不是,回家備完課後,我把那張細目拿出來,在心中將流程及注意事項按照課表跑過幾遍後,自己重新寫了張兩天的濃縮版流程夾在最上方,以方便接下來兩天隨時確認自己已完成和未完成的事。

 
知道我接下代課的任務後,聽說秉蓁大人很緊張,不曉得她是緊張孩子會表現不好,還是緊張我無法勝任這個工作?但我也不好意思問,免得自己脆弱的心靈受傷…增加她的焦慮。
 
不過聽說後來有人為了安撫秉蓁大人的緊張,於是公布了我的部落格,嘖嘖嘖…,我說年輕人,秉蓁大人緊張跟我的部落格有啥關係啊,切!我等著看你怎麼解釋蛤!最好說到令我心服口服,不然…你死十次也不夠看啦!嘿嘿嘿~
 
雖然沒跟秉蓁真正的同事過,但她教學和班級經營的高超卻常常聽說,有次放學後回新興打球時,陪個學生回教室拿忘了帶回家的功課,一進教室,那攝人的氣氛立刻讓人感受到這個班級的班級經營絕對不簡單,也因此常希望有機會可以好好了解一番。
 
沒想到機會終於來了,經過兩天與孩子的相處後,深深感嘆秉蓁的功力果然了得,而自己也真有如二次實習般,重新見識了一套截然不同的班級經營和教學策略,帶著許多得驚喜和收獲回家。
 
謝啦!秉蓁大人,雖然我知道有些事沒有達到你的標準,但我獲益良多,不嫌棄的話,不如往後多給我點機會,讓我在您的手下多學點東西吧!感恩喔!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co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