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班三年級的孩子裡,有幾個和我算是小有交情,當我2006年9月接下當時二年級的課輔時,這班孩子才一年級,由於教室就在隔壁,所以每當下課時,有幾個孩子總會好奇跑進我們教室和我說話。

而和我有些交情的這件事,也在我剛踏進教室後,成為這幾個孩子急著向同學炫耀的事。

● 表情變化多端的翊凱,很可愛吧!


這當中和我交情最深的,就屬翊凱了。翊凱家境並不算好,可是三兄弟卻相當懂事乖巧,當時六年級的老二翊傑也是相當令人疼惜和心疼的孩子。
 
當時放學後,翊凱通常還得和哥哥在辦公室待上一陣子,因為有工作在身的父親總是要等忙完才有空來接小孩。
 
在辦公室相處幾次後,發現這孩子很得我的緣,所以後來在那段等待回家的時間裡,我常會陪他說說話,幫他檢查功課,久了發現這孩子資質不差,於是後來我在準備給二年級的額外教材時,也會幫他準備一份,想多少幫他一點。
 
去代課的那天早上,當我一踏進教室和這孩子四目相接時,我們很有默契給了彼此一個大大的笑容,就像在說聲:「好久不見了!」
 
之後的下課,翊凱都待在教室裡和幾個同學玩鬧著,但也不會刻意來圍繞著我。直到第三節下課,當我走出教室前往體育器材室,想看看有哪些器材可供我上體育課時,這孩子突然和幾個同學衝出教室,緊緊跟隨著我的腳步。
 
從體育器材室回教室的路上,當我們有說有笑的時候,突然一個孩子對我說:「尉成老師,翊凱說你是他的爸爸!」
 
那瞬間我沉默了幾秒,思緒飛回兩年前兜了一圈,是啊!當時還真有這麼一件事,由於當時真的很疼這個孩子,所以後來我都開玩笑的說他是我兒子,沒想到他還記得這件事。
 
想起這件事後,我故意大聲的回答:「對啊!」,然後牽起翊凱的手,和他們開心的笑著走回教室。
 
當時也因為有這孩子的出現,所以當同時也陪著偉偉,和他在溝通一些人生道理時,總會透過翊凱想起偉偉的小時候,如此的對照,更令我感到孩子成長的快速。

● 老爸與兒子的合照
 
半天的代課很快就過去了,最後在放學的隊伍裡,翊凱小聲的問我:「老師,你下次什麼時候還會來?」「我明後兩天還會來帶六甲。」「那我可以去找你嗎?」「當然可以啊!」我帶著笑容小聲的回答著。
 
之後的兩天,每節下課這孩子真的都來找我,不管我是否忙碌,不管我是否乖乖待在教室還是到處奔走,他總是當著小跟班,當我有空時就跟我說說話,當我忙碌時,他就在一旁和同學或是學長玩著,有時怕他無聊,問他為何不出去玩?他卻笑著說:「這裡比較好玩啊!」

● 兩年前最喜歡翊凱的一張照片,雖然他的表情看起來有些憂鬱,但我每次看到心情卻都會變得很好!真的好可愛,不是嗎?

 
兩天的時間轉眼過去,於是星期五下午放學時,這孩子又問我:「老師,你下次什麼時候還會來?」這次,我就給不出答案了。
 
也許,很快我們就又見面了,也許下次見面時,你也已經是應屆的畢業生,而老師剛好可以回來感受一下你的成長和改變,然後給你一些對未來的祝福,但不管是否還有見面的機會,每當老師想起你時,都會祝福你一切平安、快樂!

● 現在的翊凱,看起來有長大些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co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