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三,第一天接下的是三年級。

剛接獲通知接下這班時,心裡充滿了做實驗前的好奇和興奮,因為自己剛帶過一年的三年級,藉這次機會我想看看不同的三年級孩子到底有哪些差別,又有哪些共通性?而經過一年教學的磨練,如今再度教授同樣範圍的課程,自己是否能更順暢的教學,能產生讓孩子更能理解的教學語言?

這班孩子之前的風評就很好,資質平均且佳,低年級時生活常規又被老師教得很好,因此帶這班完全沒有什麼多餘的擔心,這班就像是這三天代課生活沒有負擔的前菜,完全只是讓自己熟悉教學用的。

果不其然,雖然昇上三年級後聽說孩子們的個性開始有些浮動,可是在我的標準裡還是相當好,掃地工作上的偷懶、上課時的小動亂,只要自己稍微出聲提醒,還是會立刻修正過來並做好該做的事。


 
半天的課結束後,再次肯定自己在教學上卻是太謹慎了些,之前從老ㄙㄨ的身上自己就已經有點感覺,結果在加上這三天的體驗,自己確實在教學上太嚴謹,應該學著多放手,當讓孩子去嘗試、去自我負責,然後相信他們都可以做得到而且做得很好。
 
但這半天的代課裡,讓我訝異的孩子之間的差異,不管是上課還是下課,當我在與孩子們互動時,我都會想起我之前帶的那班孩子,差太多、真的差太多了!如果把兩班的孩子擺在一起,絕不會有人相信他們都是三年級。
 
去年到旭光後,深深發現兩個學校孩子氣質的差別,同樣都是偏僻鄉里的小學校,旭光的孩子顯得單純有氣質多了,至於新興的孩子早已聲名狼藉,每次闖出的禍總會讓你氣憤難平。
 
但這天,我卻覺得單純用三年級來看的話,那印象卻似乎相反了,不是我旭光的孩子很壞,而是新興這班的孩子氣質太好了,如果說我旭光的孩子是標準的三年級生,那新興這班的孩子氣質好到像才二年級的孩子。
 
論外型,他們身高很平均的矮小,看上去大多白白淨淨的;論說話的口條、方式,他們很單純、很整齊、也很幼稚;下課玩的遊戲更不是我旭光孩子會想的遊戲,上的課越多,我越覺得自己不像在教三年級。
 
是我旭光的孩子太早熟嗎?還是老師的磁場影響了你們的個性和發展,如過真是這樣,老師應該向你們道歉的,嗚嗚嗚……你們如此單純、幼稚天真的三年級去哪裡了?
 
結果這天最辛苦的,是我的喉嚨,太久沒上課,說話的力道和方式失了準頭,等到第三節下課發現喉嚨好痛時,才意識到忘了調整,果然是用進廢對原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co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