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偉偉的學習態度改變後,進度順暢了許多,於是我調整了課輔的方式。

      書不再只是上課的教材,也成為回家功課,但不管是在課堂中或是回家,最基本的進度都已變成一回。另外,我開始挪出三分之一的時間來陪他做現在的功課,畢竟除了落後的能力要拉上外,現有該學好的也不能荒廢。

      每週陪偉偉的時間相同,花費的氣力卻越來越少,從一開始每道題目的講解、提示,到後來每堂課至少有一半的時間,我都處於觀察及單純陪伴的角色。我開始習慣去觀察偉偉的神情與學習狀況,原來偉偉除了缺乏耐心外,更大的致命傷是粗心大意和突然的不知變通,這樣的狀況會使他胸有成竹的題目,卻常意外的錯了。偉偉自己後來也發現,但要如何克服將是他自己很大的一個課題。

      除去偶爾會擔心的心情,靜靜的陪在偉偉身邊其實是件很滿足的事。一個豪放不羈的孩子,現在在你眼前露出專注且認真的神情,一題一題的解著被認為與他最不搭的數學,偶爾停筆思索,偶爾奮筆疾書,有時怕他會悶,總想隨意與他聊個幾句,卻又怕自己打斷了他的思考與專注。久了,除了滿足,覺得可以這樣看著一個孩子認真,還是一種幸福。

      可是我總覺得這樣不夠,這樣滿足與幸福的心情不該只有我獨享,為什麼不試著讓其他的老師、長輩都看到你認真的一面,不是要你刻意表現,而是試著去把該做的事、對的事好好的努力一番,讓別人知道,偉偉其實不是一個天生散漫的孩子。後來有段時間偉偉對他與佑仲之間的相處產生疑惑時,我也與他討論著這個想法。

      最後一次月考前一個禮拜,『分數』的進度終於上完,在結束了最後一回的批改與訂正後,偉偉相當興奮的問我:
      「老師,這本可以給我嗎?」
      『為什麼?』
      「給我當紀念啊!這是我第一次寫完整本的數學耶!」
聽完,我邊大笑邊把本子遞給他,我想對他而言,應該覺得自己完成了一個不可能的任務吧!

      月考前,偉偉定了個數學八十分的標準給我,這是他覺得自己目前可以達到的程度。成績出來的那天,放學後偉偉笑著走來跟我報告成績,雖然沒有達到目標,但七十分的成績一樣讓我高興,因為偉偉應該可以深刻體驗有認真與沒認真的差別,而偉偉自己開心的笑著,應該除了高興外,更讓自己鬆了一口氣,因為他終於擺脫三十分的世界了!

      學期結束,代表我的任務結束,於是我給我們買了一件相同的衣服,在最後一堂課輔時,我把這件『父子裝』送給他,並一起換上,還拍了些照片,希望以後偉偉看見時,不是單單想起我這個人,而是想起一些我們曾經聊過的話題,一些我對他的叮嚀,還有一些我們一起經歷過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co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