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偉偉上課用的書每一回有兩頁,除了範例外,大概有二到四大題,每一大題都有十題以上的練習題。

      一開始,為了怕偉偉反感,在解說完範例後,我讓他每寫一題練習題就批改一次,每天的進度完全隨偉偉的速度調整。在偉偉開始對『分數』接受而且有概念後,我慢慢增加每一次的題數,最後變成每次一大題。

      偉偉很容易放棄,所以剛開始時常寫一下就說他不會,或是寫著寫著就抬頭看著我,於是我開始習慣不管是一次一小題或一大題,我都會在旁邊看著,當有錯誤時,我會故意輕咳兩聲,或是提示他哪裡有問題,但如果一樣的錯誤重複太多次,我就不再提示,等我批改完後,再要他自己檢查、訂正。

      一段時間後,偉偉計算的速度提升了,於是我們的進度變成每天一回,可是為了怕他隨便寫和錯誤連篇,我還是習慣在旁邊盯著、提示著錯誤。而每次批改完一回後我都會幫他打上分數,每次看到自己成績不錯時,偉偉總是很高興。

      就這樣過了幾個禮拜,有天放學後當我們又要開始上課時,偉偉突然開口:
     「老師,我可不可以一次寫完一回後,再讓你改?」
     『為什麼?』,我驚訝著問。
     「我想知道靠我自己寫的話,可以拿幾分?」
     『你確定?那就給你自己試試看喔!』
     「嗯!那你可不可以不要坐在我旁邊,讓我自己寫?」
     『好!』

面對偉偉這樣的要求,還有什麼理由拒絕,因為這是一個孩子的成長,他願意自己去嘗試,他開始想挑戰,想了解自己的能力,即使會擔心,但為什麼不給他機會?但幾分鐘後,因為擔心他錯誤太多或是遇上太多不懂得,於是我走近他的身邊,沒想到偉偉居然抬頭說,
    「厚~,老師你走開啦!不要來吵我。」

當下聽完真是又好氣又好笑,但我還是乖乖的摸著鼻子走開。突然,我覺得很感動,這孩子是認真的,他不再是被我勉強著去學習,而且他想證明自己的能力,不管分數好不好,但這種態度是珍貴的。後來很多時候,當偉偉出現一些負面的行為時,我常拿這件事出來聊,我希望他知道自己其實是可以認真的,是可以努力的,而且那種感覺是愉快的。

      寫完後當給我在批改時,偉偉也很專注的站在一旁,批改完的成績是八十幾分,我很驚訝也很高興,可是更高興的是站在一旁的主角,雖然嘴巴沒說,可是那眼睛只剩兩條弧線的笑容說明了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co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