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陪偉偉的這段時間裡,深刻體會到言語上傷害人的厲害程度,短短一個多月,我就經歷了兩次難忘的經驗。

      開始幫偉偉課輔的一個禮拜後,鄉裡舉辦了全鄉的學測,不理想的成績與排名,讓偉偉成了被取笑的目標,只是成為目標的原因,有一半是因為我開始幫他課輔。成績公佈當天,我才走到辦公室前面,偉偉的同學大笑的跑來跟我說:
      「尉成老師,你知道X偉的數學考幾分嗎?才考XX分耶!你知道他全鄉排第幾名嗎?倒數第六名耶(沒記錯的話)!老師你一定很難過、覺得很丟臉對不對?你都在幫他上課了,他卻還是這麼爛,哈哈哈…」
整個過程裡,我一句都插不上,而那孩子取笑完後,就又很沒禮貌的跑走了。當時覺得,怎麼會有孩子的嘴臉這麼刻薄?是從我們這些大人的身上學習的嗎?

沒想到,午休鐘響後,偉偉才踏進辦公室要找我,眼尖的同事一發現偉偉,也開砲了!
      「X偉啊!厚~,你怎麼會考這麼爛,枉費你尉成老師這麼認真在敎你,你怎麼考這種成績?」
原來,大人真的都這樣,所以孩子才會也類似的嘴臉,孩子的不好真的都是大人的錯吧!有些生氣的我,當下隨便敷衍同事幾句後,就急忙帶著偉偉離開辦公室了。

      人們到底怎麼了?第一,我不是名師,幫偉偉課輔也不是為了要他考一百分;第二,我一開始的重點就不是目前的課業,而是幫他補不足的能力拉上來;最後,前後才一個禮拜的時間,你冀望一個孩子能力達到何種改變?如果孩子的能力這麼好,又何需我的幫忙呢?同事的關注成了我厭惡的事物之一,為了避免偉偉常遭受這樣的質問,後來我不再讓偉偉到辦公室找我,而是直接到班上將他帶至無人的教室去。

      只是相較於另一件,上述這件事算輕微的了。

      第三次月考成績出來的當天,偉偉向我報告成績後,當我們沉浸在快樂的情緒裡不到五分鐘,一切就毀了!一位同事進辦公室後,就關心的問了偉偉成績,沒想到當偉偉開心的與她分享完後,她居然對偉偉說:
      「ㄏㄚˊ ~,你怎麼才考這樣?你一定都沒認真讀書,才會考這樣!你尉成老師花了這麼多時間敎你,你怎麼對得起他?!」

      一瞬間,偉偉的笑臉垮了,我的臉也垮了,因為一切都毀了。孩子辛苦建立的信心與成就感,就因為你幾句話毀了!孬種的我,為了顧及倫理,不敢反駁也不想在孩子面前做錯誤示範,於是我只好趕緊將偉偉叫回身邊,並試著轉移話題,只是後來不管怎麼說笑,偉偉笑容裡的那份成就感已經不在了。當阿公來接他回家時,佑仲和我還當著阿公的面再誇獎他一番,只是再露出的笑容沒了興奮,卻多了些不好意思的味道。
      
      鼓勵孩子很難嗎?從三十幾分到七十分,已經進步很多了,難道不夠嗎?還是所謂的好只有九十、一百分才算好?記得學姐跟我說過:
      「誰會記得自己四年級第一次月考國語考幾分?誰會記得自己拿過幾個一百分?」
學習除了分數還有沒有其他重要的東西?對我來說除了知識,還有一些學習的態度,甚至是孩子的個性、觀念更重要吧!孩子已經有進步了,為何要吝於鼓勵,給他一些正向的言語,讓他有再前進的動力不好嗎?而且學習是孩子自己的事,你把它牽連到我身上做什麼?書該為自己而唸,而不是為大人而唸,不是嗎?

      言語殺傷力的可怕,就連大人有時都承受不住,更何況是個未成熟的心靈。「夜巡老師」水谷修在自己書中的序曾寫道:
      「請大家回顧一下自己過去的人生,溫柔的言語與悲哀的言語,哪一種你們接收的比較多?…溫柔早已被遺忘,整個世界充滿了不幸和憎恨…」
      「我聽見許多年輕人的哀嚎,這些年輕人絕大多數,生活在父母、老師和一些大人嚴苛的語言暴力中。他們失去自信,為自己沒有存在的意義而感到失望。」

      可以的話,多給孩子們一些鼓勵吧!不是要虛偽的什麼都說「好棒!」,而是該敎的時候要敎,但當孩子有改進或進步時,哪怕是一點點,只要你願意誠心的給他鼓勵,孩子一定會感受到你的關懷與支持,然後繼續的讓自己越來越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co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