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偉其實很愛問問題,雖然大多與課業無關,可是卻是些很有意思的題目。

偉偉不只會問我,有時也會去問其他的同事,只是有些同事會覺得他只是隨便問問,不是真的想了解,所以也總隨便打哈哈應付過去。偉偉在提問時,常常是天外飛來一筆,感覺像是沒來由的,可是除了那些真的無俚頭的問題外,我習慣很慎重的回答他,即使他真的只是隨便問問。

對我而言,身教是很重要的,如果我每次都很慎重的回應他,久了當他感受到我對他的提問的尊重時,往後相信他會更慎重的問問題,在別人回答他問題時,他也能更尊重、更有耐心的去聽。

有次下課時,我與偉偉走在去辦公室的路上,偉偉突然問我:
「尉成老師,你為什麼想當老師?」
初聽到這問題時,我稍微沉默了一下,因為偉偉早就知道那是我的夢想,所以我想他要的不是這個方向的答案,思考過後,我答道:
『因為老師覺得教育很重要,你們在逐漸長大的過程中,有很多事情需要敎你們,而且有些事情你們還學不會判斷它的是非與對錯,老師也有責任敎會你們,讓你們學習正確的知識與觀念,成為對社會有貢獻的人,而不是危害社會的人。不過每個人的想法不同,其他老師也會有他自己想當老師的想法,這樣的回答懂嗎?』

後來過幾天,在與同事聊起這件事時,才發現後來偉偉還去問了不少的老師相同的問題,雖然有些老師把它當無聊問題隨便搪塞過去,不過還是有老師很認真的回答他。知道這件事後,本來一直想找機會與他再聊聊,問他聽完這麼多答案有什麼心得?有什麼發現?可惜後來一忙就又忘了。

又有一天早上,偉偉到辦公室找我聊天,當時辦公室只有我們兩人。偉偉劈頭就問:「尉成老師,人為什麼會哭?」

這個問題,不同的人問,我會有不同的回答,如果是我帶過的那班二年級,我會透過問題,鼓勵孩子們不要動不動就哭,要學會勇敢與堅強,因為他們太愛哭了,連同學走過身旁不小心輕微碰撞到自己的桌角,他們都可以放聲嚎啕大哭,這…有這麼嚴重嗎?

可是如果是偉偉,我卻會鼓勵他有時情緒上來了,不妨順著它宣洩一下。因為偉偉太ㄍㄧㄥ,是個會壓抑自己內心真正情緒的孩子,所以有時不能發洩,他會轉為去捉弄或傷害別人。我反問偉偉:
『你覺得人什麼時候會哭?』
「恩…難過的時候。」
『只有難過的時候嗎?你有沒有看電影看到哭的經驗?』
「有耶!我看『有你真好』看到哭耶!」
『所以你看,其實感動也會想哭,還有高興時其實也會哭喔!』
「蛤~,高興還會哭喔!」,偉偉笑著問。
『當然會啊!你有沒有看過運動選手拿到冠軍時哭的畫面,這就是喜極而泣啊!你自己現在在打棒球,你可以想一下,你們每次的訓練都很辛苦,夏天時更是難以熬過,終於一年一次的機會來了,你們一路過關斬將,打了一場又一場的球賽。終於時間來到最後一場,每一球都攸關勝負,當你們獲得最後勝利時,手裡拿著冠軍的獎牌,腦海裡想的是這麼多個日子以來的嚴苛訓練,那一瞬間覺得都值得了的時候,會不會有想哭的感覺?』
「會耶!」
『「哭」這件事會存在人類的身體裡,一定有它存在的意義。有些人會鼓勵別人不准哭,覺得哭就是懦弱,甚至覺得男生沒有哭的權利。可是「哭」不是沒來由的,會哭時代表我們的心裡有著某些讓我們想哭的情緒,你不藉著哭去把他發洩出來,壓在你的身體裡久了會生病的。
尤其是一些不好的情緒,當你哭時可以處理,為什麼不處理掉?壓在心裡久了,也些人無法發洩,最後選擇去發洩在別人的身上、去傷害別人,這樣有什麼意義?所以老師到覺得,想哭的時候就哭沒關係,男生也是人,我們也會感動、難過,我們只是去宣洩自己的情緒,我們沒有去傷害別人,為什麼不可以哭?』

過幾天,有天早上我外出辦事,中午趕回吃午餐時,美姐告訴我,偉偉有節下課到辦公室找不到我,美姐見他臉色不對,一問,偉偉便留邊著淚邊說,原來是同學未經他的同意把玩了他的手機,那支手機是他爸爸最近才剛辦給他的,沒想到一不小心摔到地上後,就故障了,原本想找我幫他看看,可惜我不在,幸好後來美姐幫我安撫了偉偉的情緒。

吃飽飯過後,我看見偉偉與同學在遊樂場玩,便走過去把他找來單獨談談。還好他的心情恢復了,手機也只是因為SIM卡彈掉,沒有大礙。我急著問偉偉,
『你沒有教訓那位同學吧?』
「沒有。」偉偉笑著說。
『同學有跟你道歉了嗎?』
「有。」
『那可以原諒他了嗎?』
偉偉笑著點點頭。
『其實老師不擔心你會教訓他,因為老師相信你不會,可是老師比較擔心你的好朋友們,會想為你出口氣去教訓那位同學。』
「他們沒有。」
『OK,那很好!如果他們真的想的話,你可以答應老師阻止他們嗎?讓他們知道你已經原諒那位同學了,不需要這麼激動。』
「好。」

偉偉會問的問題其實很多樣,連一些科學的問題也有,我們也曾一起驗證,「一張普通的紙最多只能對折七次」這件事是不是真的?其實我一直不能肯定,這樣花時間去陪他經歷每一道問題,到底對他有沒有影響或幫助,不過重點是只要看到他有成長,有變的越來越懂事、成熟,我想那一切都是值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co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