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傍晚,趁著雨勢停歇趕緊跑回學校拿一些要備課的資料,巧遇三個上一屆的畢業生,前一刻他們還笑笑的與我打招呼,後一刻卻聽到楊老師說他們躲在樓上偷抽菸,被他訓示了一番。

「同村子的你們,未來又會變成什麼模樣呢?」,我開始不斷擔憂跟想像著與我互動良好又讓我疼惜的剛畢業的你們。

老師有個同為教師的網友─小九,曾經固定拜訪他的部落格是我每天的習慣,因為小九老師分享出來的教學點滴總是非常有創意,為孩子付出的那份率真讓我非常佩服。

如此充滿熱情的老師,卻在去年當自己帶了四年的孩子畢業後沒多久,因為孩子到了國中的走樣,讓他惆悵若失,質疑自己四年的辛苦經營,到底在孩子的心中還剩多少?疑惑的小九老師部落格也因此不再出現新的文章,除了五月初寫下的一年來的感想。
 
(小九老師/南台灣教師手札─一年之後:http://www.wretch.cc/blog/amos0001/32314195)
 
但這其實是許多國小老師共同的感受吧!
 
離開國小的孩子們,上了國中後總會懷念國小的生活,然後放假時喜歡跑回學校見見老師、在校園走走。
 
只是許多孩子歷經國中生活短暫的洗禮後,再出現在老師面前時,許多孩子總讓老師的心中留下許多惋惜和擔憂,除了因正在成長而快速改變的外表和身形,宛如變了一個人的言行舉止,更讓我們感到對這孩子的陌生。
 
老師並還沒有帶過畢業班,可是因為一些因緣際會,老師身邊有著幾個國小畢業後還會連絡的孩子,老師對這些孩子能一直保持聯絡感到窩心,卻因此有著更多複雜的感受。
 
幾個孩子裡,有一路讓老師放心、自己努力向上的;有讓老師一直與家長努力,卻很難改變他偏向的言行;有老師失了自信,不懂該如何引導他才是對他最好的;有自己一有煩惱就會主動打電話跟老師常談,讓老師知道他近況的。
 
在這些孩子的身上,老師也曾牽腸掛肚、不知所措,直到有些孩子如今已在大學就讀,偶爾聚會的言談之間,已讓老師感受到他們的成熟,慢慢抓住自己的他們,如今已不需我的擔憂,而我能給的只剩誠心的祝福。
 
所以後來老師說服自己,這讓人擔心的快速變化階段,也許孩子變的其實只是外在,內心那真實的自己還好好的鞏固著;也許這是他們次文化的表現方式,有天等你們找到自己的道路時,你會褪去這虛華的螢光,還自己一道動人的色彩。
 
單純的你們,面對老師現在的耳提面命總是直率的做出承諾,明明知道有時你們會不小心遺忘,但老師還是希望你們可以記得這份關心,學業上要努力,因為知識是讓你未來有更多選擇的戰力來源。
 
但如果真的在學業得不到成就感也無妨,那就帶著自己努力找尋自己的道路和方向,益無反顧大膽的去追尋,即使跌跌撞撞也無妨。
 
然後要努力讓自己成為一個好人,去愛身邊的每一個人,去珍惜這世界每一份美好的事物,當你成為一個好人時,這世界將因你的好變得更溫暖,然後很多人也會因為你的好而變成另一個好人。
 
現在看到你們的身影,老師還會擔憂嗎?會。
現在陪著你們說話、打球時,老師還是會想像你們未來的模樣嗎?會。
但老師會相信你們可以帶著自己往對的方向前進。
 
而你們,也要這樣相信自己,打勾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co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