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五年六月五日,這天偉偉成了英雄。

一大早剛過六點半,我才盥洗完、換完衣服準備到辦公室時,手機響起,一看是偉偉,
「尉成老師,你在哪裡?」
『我還在宿舍啊!有事嗎?』
「我剛剛來上學時,看到水溝裡有個老人耶!」
『你說真的還假的?』這時我還笑著問,因為我以為偉偉在開玩笑。
「真的啊!我看他一直站在水溝裡都不動耶!」
『真的嗎?那你等老師一下,我馬上下去。』當時心想,要是真的就不能開玩笑,要趕快處理。

一到辦公室跟偉偉會合後,偉偉就帶著我小跑步到學校旁的一條大水溝旁,當我往水溝裡看,真有一位阿公站在水溝中,身旁還有一輛腳踏車,看來應該是騎著腳踏車不注意掉入了水溝。當時阿公感覺神情已經有點恍惚,臉上有些輕微的擦傷和血跡,由於水深及腰,所以我一開始試著站在水溝邊,希望阿公稍微移動過來,讓他抓著我的手上來。

沒想到已經有點恍惚的阿公,不管我怎麼說,他的嘴裡除了發出不舒服的呻吟外,就是講著:「我的腳踏車…」,看來阿公相當堅持腳踏車也要拉上來。當下我只好請偉偉跑一趟,我請他回辦公室請文安哥哥(當時在學校服役的替代役)帶條繩子過來,不同之前的小跑步,這次偉偉竭盡所能的狂奔,應該知道現在事情非同小可。

他們趕到之後,在開始一切動作前,我想先確定看起來恍惚的阿公,還能理解我的話,我跟阿公說:
『阿公,我等一下丟繩子下去給你,你把繩子綁在腳踏車上,這樣聽得懂嗎?』
「好。」,聽到阿公用著微弱的氣息回答,確定他還能溝通後,我便將繩子丟下。繩子丟下後,阿公用著緩慢的動作將繩子綁在腳踏車上,我讓文安抓著繩子慢慢將腳踏車拉上來,而阿公也藉著腳踏車的牽引,慢慢的往水溝邊靠,等距離已經到我可以拉到他的手時,我請阿公把手伸出來,好讓我拉他上來。

阿公上來後,只能無力的坐在馬路邊,我再仔細的檢查一下他的全身,發現皮膚都已經泡到發皺,看來應該在水溝裡待了很久,而神情依舊恍惚的阿公,更是冷到全身顫抖不停。由於文安還有導護工作要執行,所以我再請偉偉跑回辦公室一趟,用我的保溫杯裝一杯溫開水過來,而我則利用此時叫救護車。等救護車將阿公送走後,我和偉偉終於鬆了一口氣,一起慢慢的走回學校。

有些事情真的會感覺冥冥中自有安排,因為偉偉平常都是阿公載他上下學,而那天早上偉偉卻選擇自己走路上學。如果那天早上偉偉沒有自己走路上學,就不會讓他看見水溝裡有位老人,就不會救人一命。而那位老人原來已罹患老人癡呆,是在昨晚就已離家,也就是他幾乎在水溝裡待了一晚。

可是明明是一件對孩子很有教育意義的一件義行,後續的發展、校方的處理態度跟方式卻讓我傻眼,一件好事最後卻變調,對孩子而言更失去了意義。如果早知道事情最後的演變會是如此,我寧願這件事只是存在於偉偉、文安和我之間的單純救人事件,沒有媒體、沒有校方的處理、沒有任何人對偉偉的關注與讚賞,不讓偉偉變英雄,只讓偉偉能實在而單純的去體會,救人和做好事的的那種成就與快樂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co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