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月初,表哥的兒子從學校園遊會撈回來十幾隻的朱文錦,只見他拿了個保麗龍材質的飲料杯裝了水,然後就把所有的魚倒進去,最後拿去放在門口的盆栽旁。

可想而知,擁擠的環境加上因為沒有更換而混濁的水,接下來每天都有魚回老家,最後我實在看不下去,於是帶著姪子跑趟附近的雜貨大賣場,買了個小球缸和一包石頭,回家重新安頓所剩不多的朱文錦。

但其實我心裡早盤算著,姪子對任何事都是三分鐘熱度,所以如果當我發現幾天後他已經不關心這些魚時,我要把這一小缸魚搬到三樓我看書的地方,自己照顧,沒想到半路殺出了個程咬金,這個程咬金不是別人,就是我老爸!
 
老爸發現客廳桌上多了缸魚後,開始跟我談起風水,告訴我最好要養十隻,能是紅色的更好,然後三不五時跟我說朱文錦很醜、也可能帶著很多病,冰雪聰明的我如果還不懂老爸的暗示就太過分了,於是我跑去學校拿了些水草,去水族館買了十隻的小紅豆養在缸裡,然後把魚缸放在老爸的辦公桌上,至於已經死到只剩兩隻的朱文錦,最後又被打回冷宮,住回飲料杯,唯一改善的是魚變少、相對的活動空間變大了,然後多了幾株水草陪伴。
 
但我心裡面已經被挑起想養魚的慾望了怎麼辦?於是過幾天後我偷偷又跑了趟大賣場,買了個最大的球缸放在三樓,然後再跑趟學校撈了些魚和水草放養在大球缸裡,看著魚兒們在球缸裡不斷游著,心裡終於滿足了。
 
「養魚會變笨!」大哥經過我身邊時開玩笑的講了這句話,我笑著說我懂,因為開始養魚後,我常常會坐在魚缸前傻傻的看著魚游來游去,不管是老爸的或我自己的魚缸都一樣,可是那當下很舒服,因為腦袋不知不覺都放空了,不管原先心情好不好、有沒有事情困擾著,只要一靠近魚缸,什麼都暫時放下了。
 
但好景不常,因為開始養魚所以我開始會上網常些跟魚有關的資料,才慢慢發現家中兩缸魚不久都生病了,白點、爛尾、白便都是淡水魚很常見的病,為了不要如網友說的,第一次養魚很快就會倒缸,我開始想辦法醫治魚群的病,沒想到還是救不回,諷刺的是第一倒的是我自己的大球缸,接著是老爸的,而早被家人遺忘在門外盆栽下的兩隻朱文錦,成為最後的存活者。

●重生後的大球缸、大弟的蝦缸、荒廢的小球缸
 
為了雪恥,於是我將水草、魚缸、石頭、底砂全部清洗過,然後乖乖的按照網路的教學,從養水、建立硝化系統開始,然後先放養蝦和螺,也幫魚缸買了個水妖精(打氣式的過濾器)。
 
忍耐一個禮拜後,雖然可以放魚了,但也因為懂得看魚了,所以對於自己去過的幾家水族館裡的孔雀魚都不太滿意,雖然普通的孔雀魚很便宜,但為了挑中滿意的魚,就這樣拖了好幾個星期。

●荒廢的小球缸裡,現在收養著被同事拋棄的小雪鯛,因為牠會追其他的小魚。
 
直到幾個禮拜前,連著幾天的忙碌讓我有些疲累,於是某天下班後決定跑去最近的水族館看魚放鬆一下,在繞完一圈後我回到孔雀魚缸前,望了好久猶豫著要不要買魚,這家水族館的魚花色很美但照顧不佳,仔細瞧瞧會發現大部分的孔雀魚都是生病的,但或許是疲累下的錯亂,不知哪來的自信,相信就算是生病的魚住進我的魚缸後也會痊癒,便請店員讓我自己撈魚,就這樣我帶著六隻不同花色的公母魚回家了。

●大弟的蝦缸,他不愛魚,只愛蝦,這紅色小蝦是玫瑰蝦。
 
回家後因為真的很怕再次倒缸,於是三不五時就會跑到魚缸前看看,一開始這些生病的魚確實不是很穩定,有時一早起來會發現他們身上多了白點、裂尾,但小魚的恢復力也很驚人,只要再隔一天看,你會發現白點已經脫落,或裂尾的地方已經復原。

●當初跟六元老一起回家的黑魔鬼,很可愛、頭很像小狗,我很喜歡,可是忘了幫牠準備可以棲息的管子,害牠後來卡在我種金魚藻的鐵蓋下死掉了。

 
現在幾個星期過去了,六隻元老的狀況已經穩定了,上星期六還幫他們添了兩位身價頗高的新室友─莫斯科藍孔雀魚,希望你們可以在這大球缸裡壽終正寢,但不用多子多孫,我不想到有天爆缸,然後像網友一樣開始為小魚添新缸,那又是另一個很大的黑洞了,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co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