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相信身為老師、而且寒假每天都要上班的我,
居然有了開學症候群!
 
整個農曆年假,
心裡的不舒服隨著開學的日子越接近是越嚴重,
煩躁不說,
最後居然開始有失眠和胸悶的現象。
 
焦慮的主因來自於新學期的課程,
不同於上學期剛接手時茫然無知的不安,
這次是因為你已經清楚孩子們的能力和基礎,
課本不是我的萬靈丹,
完全按照課本上,
只會像上學期帶給自己許多挫折感。
 
所以我一直思考,
接下來可以帶孩子做什麼?
體驗什麼?認識什麼?
 
有些班級幸運的,
新課程將接著上學期的課程繼續延伸往下走,
但有些卻讓我想破頭還找不出個頭緒。
 
就是這種因為了解而束手無策的懊惱,
讓我隨著開學日子的逼近,
焦慮開始遠勝上學期數倍!
 
就這樣,
開學前一天的晚上,
我的焦慮已經累積到讓我忍不住有想打人的傾向。
 
然而就在準備睡前的一、二個小時,
焦慮突然蕩然無存,
明明隔天還有一個班級不曉得要上什麼,
但那好像已經放棄掙扎的腦袋,
卻讓心突然整個放鬆了。
 
感覺到的瞬間,
終於覺得自己明天還有點去上班的勇氣。
 
「明天真不想去上班。」
我笑著對一旁開心含飴弄孫的老媽說。
 
真不敢相信自己也有這麼一天,
但我想等熬過這段開學的恐慌後,
將來如果還有相同的教學機會,
至少那時的我,
即使還找不出最好的教材,
但今年的經驗已為我些準備好了一些備案,
讓我可以更從容的面對教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co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