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業式當天下午,大家約好開完校務會議後,打個本學期最後一場羽球。

開場一陣子,跑去“歐寒幾”的佑仲姍姍來遲,一進門就對我說:「秉蓁他們找你明天焢窯耶!」,蛤?真的假的,不過因為忙著專心打球,當下也沒搭理。

打完球回到辦公室,才知道原來是佑仲捅的爛攤子要我收拾…貼心的佑仲除了幫她們把“寒幾”挖好,也幫他們把窯搭好了,要我幫隔天幫她們焢“寒幾”,尷尬的是我雖然是鄉下小孩卻不會焢窯,原因後面再解釋,還好想到來有我老師可以拖下水…依靠。
 
隔天一早上班時,立刻向老師稟告這件事,果然是土生土長的鄉下老人…小孩,這種事對他而言再熟悉不過,人員就緒,就等女舍幾個城市土包子起床。
 
在秉蓁大人率先起床後,我和老師開始收集木柴,颱風來襲倒掉的大樹鋸下的樹枝現在派上了用場,備妥一推車的木柴後,在老師身為主任的光芒保護下(老師:我哪有光芒?早就黑了啦!唉……),冒著被當成學校冗員,一行人大辣辣的穿過走廊,目標教室後方的校園菜圃焢窯去。
 


說到這窯,每個有經驗的的同事來一看,第一句話都會問:「這個窯怎麼這麼小?」,別看我,我什麼都不知道。
(佑仲:怪我啊?!)
(大家:沒沒沒,我們都沒說話喔!都你自己說的,嘿嘿~)
 
在窯前,老師備妥木材後,放火這種是當然要由小孩子,也就是我本人來了,我很能體會孩子喜歡玩火的感覺,玩火真的會有一種興奮感,尤其看著火在自己面前越燒越旺,自己也會莫名的開心起來,嘿嘿嘿~
(躲在一旁抱在一起的大家:只…只…只有你才會有這種興奮吧?!)

 
眼看著木柴即將用盡,我和老師只好再跑一趟去搬木柴,至於現場只好交給新加入的來進老師,沒想到來進老師一失足成千古恨,後來他就和這窯火不離不棄,辛苦了,來進老師,真是太感動了,沒有你,我們怎麼會有後來好吃的東西呢?
(佑仲:喂喂喂,為什麼沒有人感謝我搭的窯?)
 




●    中途來沾醬油、說再見,無情無義的秦大人。
 
●    最可憐的是我老師,中途因公務在身離席,下午回來又什麼都沒吃到。
(老師:會這樣講,為什麼不幫我留一份?)
(JACKY:老師,你都不懂學生的苦心,我是怕冷了不好吃,傷你的胃啊!)
 
老師離開後,換雅惠進來補位,大家也因為開始露出疲態,跑進仙女的教室裡搬出椅子,坐著邊哈拉邊等。
 
那天聊天的過程裡,發現雖然都是焢窯,可是因為每個人的方式多少會有差異,至於我因為從小家教甚嚴(難怪這麼有氣質)不能外出玩耍,所以房子兩旁的大空地是我們兄弟姊妹唯一的大遊樂場,對於焢窯我們總是似懂非懂的挖了個大洞,然後往洞裡不停的燒著能燒的東西。
 
等到燒差不多的時候,再互相掩護回廚房偷地瓜,把地瓜都丟進洞裡後,再用土把它們埋起來,直到天快黑了,才一起去挖出來享用,只是這樣焢出來地瓜比起正確的方式,外層總容易燒到變黑炭,但內層還是很好吃喔!
 
●    終於要動手貢獻點心力的仙女,想要嘗試加柴火,只是你也站太遠了吧?!
 
●    想起小時候愉快的經驗,雅惠也動手了。
 
火就這樣燒了兩個半鐘頭,看著土塊似乎已泛著紅光,失去耐心的眾人決定開始破窯埋“寒幾”,行動前,焢窯經驗豐富的護士阿姨好心的跑去買來幾顆雞蛋,用報紙、濕土包好後,準備丟進去讓我們加菜。



 
在阿姨一棍破窯後,大家開始埋“寒幾”和蛋,埋好後,阿姨怕燒紅的土塊不夠完整蓋住所有食物,於是又用板子挖了周圍的土過來覆蓋在上面。



 
根據我小時候的經驗和牛頓第十定律,外圍的土一定要用腳將它踏緊實,這樣熱氣和溫度才不容易散發,才能更確保食物能熟透,嘿嘿!
(牛頓:我什麼麼時候說的?胡扯!)

 
踏完後,大家又發現,阿姨剛剛覆蓋上的土似乎太濕,為了怕這些土使窯的溫度太快降溫,大家決定在上面放一把火把土考乾,看著這把乾草瞬間燒起的大火和冒出的濃煙,想到旁邊這排舊教室即將改建,真想順便一起放火燒了,哈哈!
(佑仲:你們…你們根本在亂搞嘛!)



 
至此,大家終於可以拖著疲憊的身體暫時回辦公室休息。
 
一個小時後,一行五個人拿著桶子和工具,抱著期待的心情再度往菜圃出發。

 
放假卻沒馬上回家,為了犒賞兩個都市土包子,第一個開墳…開挖“寒幾”的工作就交給仙女和秉蓁大人了。

 
開挖過程尖叫聲連連,“寒幾”早已熟透,因此一不小心就會把“寒幾”皮刮破,或是把“寒幾”挖斷。
 
●    看,是“寒幾”耶!
 
●    這顆土球裡面包的是雞蛋喔!
 
●    大豐收啊!
 
●    怕還有遺漏的,所以我最後再用板子大挖特挖,確定都沒了才收手。
 
●    路過保健室,先獻上一份“寒幾”和雞蛋,感謝阿姨的指導和加菜。
 
其實,從去開挖“寒幾”開始,我一直覺得很像在辦一樁殺人滅屍案,我們就像是鑑識科的警察,正在取出被害人的屍塊,不信?你繼續看下去。
(秉蓁大人:你很變態耶!是波麗士大人看太多嗎?)
 
●    兩位組員正將屍塊一一取出。
 
●    從照片裡屍體被肢解的情形看來,兇手的手段相當殘忍,連被害人的蛋蛋都…我是說連被害人買的雞蛋都不放過!
 
●    從這張照片,我們可以研判致命傷是頭部這一刀。
 
等所有的食物就位後,大家開始大快朵頤,不過上面這張照片裡頭最外面這塊“寒幾”,因為大塊到有點噁心,所以沒人敢吃它,不過也因此使這宗命案產生了案外案。
 
●    小弟率先享用雞蛋,真是人間美味啊!
 
●    但最好吃的雞蛋要屬雅惠手中拿到的這種,看起來就超美味的。
 
●    看我們吃得多開心啊!
 
享用完畢,當大家把場地收拾乾淨後,案外案發生了,我突然發現那大到無人敢吃的“寒幾”居然不見了!原本說好等我下班經過佑仲家門口時,要偷偷把“寒幾”丟在他家門口的,只是此時“寒幾”居然消失了,兇手到底是誰?

 
經過我抽絲剝繭,原來兇手就在身邊,食量超大…怕浪費食物的仙女,居然找了雅惠一起把“寒幾”殺了…分食了!

●  兇手就是你們!
(躺在地上鬧彆扭的佑仲:不管不管不管,那素輪家的寒幾啦~!)
 
話說回來,如果真的是在辦案,那最後大家吃得很開心的畫面,是指大家開心的吃著屍塊嗎?阿娘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co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