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我畢業你會不會哭?」越靠近畢業的日子,傑鈞越愛問我這個問題,明明身形外貌已擺脫小時候胖胖、肉肉的可愛模樣,成為一個身形高瘦的小帥哥,怎麼還問著這樣可愛的問題?害我每次聽完都先笑個不停。



這班孩子是到目前為止,我在這間學校最後一屆較有特殊情感的了,開始當老師後,他們是我第一次接觸的低年級孩子,當時我總笑稱低年級的孩子是小惡魔,能帶低年級的老師都是神,而我著實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才摸索出與低年級孩子相處的方法和模式。


 
他們身上有著有著一股直接的純真,跟某些孩子看到老師會立刻收斂行為舉止大異其趣,最讓人難忘的是每次他們遠遠看到我時,就會大喊:「尉成老師!」然後朝你飛奔而來,一把大大的把你抱住,然後牽著你或就這樣抱著你一起進教室,每次面對這樣的熱情,不習慣的我犯而顯得僵硬許多,直到他們升上高年級,開始越來越成熟後,這樣的特質才漸漸的褪去大半。
 

這群孩子也很有趣,他們打從一年級參加畢業典禮開始,每年畢業典禮都哭到唏哩嘩啦,就這樣哭了五年,我常跟同事笑說:「會不會好不容易換自己當主角了,結果一滴淚都哭不出來?」後來事實證明,不是哭不出來,是哭得更慘啊!



 
但孩子就是孩子,一定會有他們的缺點或需要改善的特質,不是導師的我們可以輕鬆看待孩子的行為,但每日相處的導師卻得花更多心思去面對和處理,所以當孩子遇上對的老師,似乎什麼都對了,在秦大人三年的教導下,這群孩子身上沒有一絲高年級孩子會讓人擔憂的青春叛逆,小時候的可愛純真,甚至還都可以在他們的言行和眉宇之間找到幾分。



 
或許也算是移情作用吧!自己第一個帶班的班級今年也要畢業了,和那群孩子的牽絆其實很深,卻在峰迴路轉之下,不但沒機會在他們身上實現一些自己對畢業典禮的想法,連最後的畢業典禮都無法出席,然後我回來到這學校,遇見秦大人和他的孩子們,然後我們開始玩起了畢業典禮,然後或許因為那邊無法實現的遺憾,所以今年玩得更用力!

 
謝謝孩子們給了我一個實現夢想的機會,我知道一旦錯過這次,下次的機會或許是很久以後了,因此很感謝秦大人對於我的任性全盤接受,雖然你總笑說我為了進度緊迫釘人像是在追殺你,卻又拚了老命的把每樣工作都完成,算了算,需要你和孩子協助的都完成了,沒實現的反而是只需靠我自己的部分,真是汗顏啊!

 
祝福孩子們能平安、健康長大,能一直保有你們心中的純真,能記住你們老師對你們的叮嚀;祝福秦大人早日成為正式教師,你不當老師,連主都生氣了!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co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