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他們新的班網上,留下了這麼一段話給他們的新導師:
「老師啊!!!
你可以不要一直罵髒話嗎??
尉成老師都不會罵我們!
頂多是  叫別人時  連名帶姓!!而已」
 
看完時我會心的笑了,我並不懂孩子跟新導師相處的實際情況,但對於我和孩子之間相處的默契,原來他們自己是有察覺到的。
 
我的脾氣從開始教書後,其實變得有比較暴躁些,每天要處理的事務太多,讓我已往被稱為《濫好人》的好脾氣已不復見。
 
但是我還是不喜歡生氣的,生氣傷身又傷神,我還想教很久的書,不想因為生氣把自己的身體弄壞了。
 
可是還是會有真的很生氣的時候,所以萬不得已時還是會兇學生的,只是絕不說出些情緒性的字眼,標準和理由很簡單,我們不喜歡別人對我們說的話,就別用在孩子身上,是身教,也是尊重。
 
這樣要如何讓孩子知道我的情緒和極限?我試著從說話的語調和方式,讓他們明白我當下情緒的變化,隨著事態的嚴重程度變化,語氣和表情也會越趨嚴肅,而最後的底限是─連名帶姓。
 
和孩子相處,通常我都只稱呼名字,即使在有點生氣的情況下也還是一樣,可是當我對連名帶姓的喊你時,代表已無通融的餘地,而且這時對話大概只剩簡單的字詞。
 
所以在班上幾個個性較驕縱的孩子,有時脾氣拗起來真是令人火冒三丈,可是當我對著連名帶姓的喊他們之後,再拗的孩子也會乖乖的收斂或去完成該做的事,只是看見他們雖然乖乖去做事,但嘴巴還嘟得半天高,我又會覺得很好笑!
 
不過這招在這班有效,不知道下一班是否依舊通用?

當然我還要感謝我娘,她生了這麼一張臉給我,我不笑時其實看起來就很兇很嚴肅,光是這張臉,就讓我在班級管理上佔著些優勢。
 
唉……,都已經第一次月考了,我還在這裡回味我第一班的教學生活,沒辦法,到現在還沒分發到我,也許真該用功一下,總是等這麼久也不是辦法,沒錢事小,沒書教好無聊啊~!(厚厚,後兩句有押韻耶,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co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