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學校的林主任即將退休,歡送會的前幾天,校長才問我可否接下舞台佈置的工作?面對長輩和長官我總不擅長應對,即使心裡諸多原因讓自己不願接下,卻還是心口不一的答應了。

就說了,我是俗辣,唉……

每每接下自己抗拒的工作後,我總需要花點時間說服自己去接受,不然心裡會一直有股濁氣。接下這工作也好,藉此表達一下自己對林主任的感謝,感謝他老人家對小的的照顧。

林主任是我與新興結緣的第一人,替代役分發後,是林主任領著我回新興的,按職責規劃,我也正隸屬於他麾下,替代役的那兩年,於是也跟著做了不少事,動腦的、苦力的,學校裡能包的我幾乎都做過了!
 
回學校實習的那個學期,也是他退休前最後一個學期。當時他聽說我們現在實習已經沒有薪水後,提議他的課都給我上,按節數領費,這樣我可以累積上課的經驗,又有一些收入,又說自己反正要退休了,敎不教書已經沒多大的意義了。
 
自己當下覺得這決定不管從教學經驗或經濟,都是個很好提議,只是當我們老小二人找校長討論時,校長一口就回絕了,他說這樣是違法的。
 
林主任在新興也算是個傳奇人物,因為他的個性和口條,在新興留下了幾則說不膩的趣味糗事,而他老人家個性也開朗,每當我們又提起糗事時,他自己不但不介意,還會笑的比我們開心。
 
既然要藉舞台佈置表達自己的感謝,那就不能很一般,於是決定把他老人家教育生涯裡最大的驕傲,放上舞台。
 
林主任年輕時,是學校手球隊的教練,曾帶領學生拿下許多獎項,而最令他驕傲的,就是曾拿下全國冠軍。只是後來一次車禍中,傷了他的眼睛和身體,這教練的工作也就此停擺。
 
佈景在主任的Q板頭像通過大家的認同後正式動工,憑著自己一個人的力量,加上電腦和投影機,從採買到完工都由自己一人完成。
 
不是沒人幫我,是我自己婉拒了同事的幫忙,因為會來幫忙的,都是學校裡已經快忙翻的人,總覺得不該再這樣麻煩大家了,雖然我知道,當大家一起工作時,我們總會忘了那些不愉快的事。
 
時間加上人力的不足,完工後的佈置其實很陽春,也覺得愧對於一個一生只有一次的退休歡送會,可是這已經是我最大的能耐了。
 
歡送會當天,除了老人家自己看了開心,致詞時還引用了佈景的內容,讓自己非常感動。
 
在散會後,老人家不斷的對我說謝謝,而前來出席的主任家人,也都笑著說畫得好像,大家還一起在舞臺前拍照留念,甚至開玩笑說要把那佈景帶回家,對於一個創作者而言,這些畫面和字句,都讓自己充滿開心和成就感。
 
林主任退休後,偶爾自己還是會在學校遇見他,知道我教甄至今仍未考上,他總會用著他開朗的笑容鼓勵我,雖然這麼多年下來,我還是不擅長和長輩相處,但那份關心我著實的收到了。

製作時間:2006年2月
製作材料:各色的壁報紙,雙面膠

● 布置全景


● 林主任的大頭


● 林主任與我的合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co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