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代理教師介聘完後我並沒有分發到學校,心裡還沒想好接下來怎麼規畫,當天下午卻接到以前的同事漢昇來電,問我是否有意願回學校代課?

礙於當時才剛介聘完,當下並不想去想這個問題,於是請同事讓我考慮幾天。
 
這間學校是我帶第一個班級的學校,而學校的這個代課缺是個借調縣府缺,說起來不算是個好缺,算日薪、還得一樣兼行政,也就是所有做的事都跟一個正常的老師一樣,一個月下來大概兩萬多,收入銳減雖然還不至有嚴重的影響,但心裡那種不公平的感覺卻很不舒服。
 
只是換個角度想想,比起大多數沒介聘上的流浪教師,我有機會工作要偷笑了,即使開學在即,身旁還有些朋友還沒找到落腳處。
 
加上想起我的第一班,這兩年每次到畢業典禮時,我都會期待自己可以有機會參加他們的畢業典禮,但我知道這很難,因為每年雲林縣的國小畢業典禮都訂在同一天,想參加勢必要排除一些困難,如今有機會回去,不但可以參加他們的畢業典禮,還可以跟他們再相處一年。
 
幾天後,學校的教學組長親自撥了電話給我,詢問我是否要回去代課,確定的話她好排課,當下便直接應許了她。
 
沒想到才答應完,電話那端就傳來個大震撼,組長問我可以教三到六年級的音樂嗎?當下我立刻冷汗直流,言詞中盡是惶恐與緊張,一個從小就沒把音樂學好的人,如今卻要去教音樂?別鬧了吧?
 
然而就在與組長來回溝通討論的過程中,害怕的心情似乎慢慢穩定,心裡想著這就是今年老天爺給我的課題嗎?嘗試當一個完全的藝文老師,教美勞也教音樂,熬過這考驗,我想再也沒有什麼課會讓我如此畏懼了吧!加上組長這樣安排一定有她的難處和想法,為避免造成她的困擾,於是最後我告訴組長,就依她的想法卻排課就好,不用顧慮我了。
 
一個禮拜後,漢昇利用返校日結束時約我一起喝咖啡,於是我請他幫我把課表跟教師手冊帶出來給我,我好備課。
 
在咖啡館裡,當漢昇將課表遞給我時我正講著電話,沒想到一看到課表後我便無心再聊下去,草草掛了電話。
 
我很失望,當我這幾天已經把自己的心情調適好要當一個完全的藝文老師時,眼前的課表並不是這麼回事,音樂課和美勞課其實才佔七分之三,但這不是組長的問題,誰叫我當初在電話中給人的感覺是如此排斥,加上學校今年有蠻大的變動,於是課程的安排最後與我自己的想像產生很大的落差。
 


然而就在同一天晚上,同學傳來一間學校徵美勞代理教師的消息,帶著姑且看看的心情我把招考簡章看了一下,沒想到它的考試方式讓我很心動,自己設計主題式教學的試教、繳交美勞作品一份和面試。
 
長期以來其實我對徵代理教師還要如此大費周章的試教和口試非常抗拒,總認為學校不懂流浪教師的辛苦,一個一年的代課缺卻需要流浪教師們這樣耗盡心力,如果來個十間,每個人就要準備十次,然後任期結束後又回到原點。
 
然而這是我第一次心動,我想去試試自己這一年來的實力,想用這場考試來驗證自己的水準,我好奇這一年裡自己設計的一些課程是否夠水準?自己對美勞教育的見解是否會獲得認同?
 
接下來直到報名當天,我陷入不斷的猶豫,由於考試日期是開學前最後一個上班日,我一直想著如果真的考上了怎麼辦?不管最後選了哪邊都會造成學校的困擾,這邊已經體諒我將課排好,那邊正急著要有個美勞代課教師,親眼看過代課老師突然離職、學校一時之間找不到老師的窘境,所以我不想成為這樣的人。
 
最後,我還是放棄了,雖然是自己做的決定,卻還是有些失落。
 
沒想到就在我有些失落時,手機來了通沒見過號碼的電話,接起一聽,原來是自己第一班的孩子,最近他們開始聽到風聲說我要回學校了,有些孩子就在部落格上留言給我,而從電話那頭吵雜的聲音聽來,應該是幾個孩子聚在一起打了這通電話,他們笑笑的想從我這裡得到正確的消息,還開心的問我什麼時候會見到面?
 
掛上電話後,那原本失落的心情似乎煙消雲散,回去看看他們不是自己曾想過的事嗎?少一些收入換來少一個遺憾的機會,應該值得了,反正另一邊的考試有不一定會上。
 
既然成為全能藝文科任教師不是今年人生的課題,那或許眼前這個金錢與夢想間的抉擇事也說不定,總之,孩子們聽好,尉成老師回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co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