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下午,今年雲林縣的代理教師甄試結果出爐,事實證明我對自己的評估能力已經鈍了。

打從準備踏進教育圈開始,除了考師資班時完全亂了思緒外,之後的教師檢定和每年的教師甄試,按照當年準備考試的狀況和考試時當下的感覺,我都可以預測到自己大概的表現,但這樣並不會讓我開心,因為其實這幾年來我的成績一直都很不理想,哈哈!這樣準確的自我評估能力帶給我的幫助,只是在考完時已經做好調適,不會因為等待成績公布而顯得戰戰兢兢。

也因為這樣,所以這幾年每當教師甄試考完時,我從不去對答案,對我來說是多此一舉,都考完了,就算努力的對完答案也不會改變你的成績。
 
但我今年看了,主要的原因就是我評估自己應該可以吊車尾進我報名的類別,這對我而言已經是很好的表現了,因為有了期待,所以我忍不住想對答案來驗證我的預測。
 
結果我慌了,因為感覺似乎離我自己的預測有段距離,沒想到接著又發生了一件事,似乎是在佐證我這自我評估能力真的不行了。
 
放榜這天,下班後騎上摩托車準備開心的去台西打球時,發現車子的油表已經到底,依照以往的經驗評估了一下,我想撐到東勢在加油應該沒問題,沒想到就在接近東勢市區時,一個小起伏過後,突然感受到車子不再受手把的催動而加速,在引擎聲慢慢的低吟中,最後它歸於平靜。
 
是的,沒油了,我只撐到預估路程的三分之二。
 
停下來那一刻,我只是不停的嘲笑自己,自認為還算是個嚴謹的人,所以我根本不能相信車子騎到沒油這件事會發生在我身上,這不是那種神經大條、生活白癡的人才會發生的事嗎?哈哈!之後在佑仲的解救下,我才得以到球場打球。
 
沒想到才在球場上熱身,球友卻接獲放榜的消息,這聽得連兩天評估失準的我也心不在焉了起來,只好先放下球拍找台電腦查查。
 
結果就如自己昨晚對完答案後的感覺一樣,今年的成績比我直覺的結果差了一截,我的自我評估果真失準了,不過因為有昨晚的調適,所以等看到榜單時已經沒有太多感覺。
 
這樣的警訊在暗示我什麼嗎?是該再好好充實自己的實力,還是在提醒我別落入九把刀說的逃避「人生需要努力」的藉口:
 
《引用自九把刀“不要讓夢想變成夢遺”一文》
 
如果你整天將夢想掛在嘴邊,卻一點也沒有在做一些實踐夢想的暖身運動,那麼追求夢想的論調,就只是你逃避「人生需要努力」的藉口。

用超低分考上大學,絕對不是可以用驕傲的語氣拿出來臭屁的事,僅僅七分,實在很低,可以說是毫無標準。

如果你常常把「
讀什麼學校不是重點,實力比較重要」這個論點當作是反擊文憑主義的擋箭牌,久了,你就會習慣拿出下一個擋箭牌:「實力不重要,要緊的是你有沒有擁有夢想
」。

接下來,長期擁有夢想卻只是每天努力夢遺的你,幾年後就會開始信奉下一個座右銘:「夢想只是成功人士催眠出來的幻覺,重要的是你過得開不開心!

更多年以後,懶惰到沒有學歷、也沒有一技之長的你,終於發覺自己沒辦法開心,也沒辦法讓家人開心,情非得以下,你只好相信:「人終將一死,是非成敗轉眼成空啊。

到頭來你什麼也沒做。
 
到頭來什麼也沒做,真是可怕,只是準備考師資班那年的毅力始終找不回,加上隨著背負的責任愈來越多,單純的準備考試已是生活奢望,要如何重新調整步伐我早已沒了概念。
 
星期二早上,自己擔任的3400專案教師準備結案,所以學校有份教師流向及就業輔導意願調查表要填報,坐在電腦前背對我的林主任幫我填完基本資料後,
「是否接受就業輔導?否,對嗎?」,主任笑著問。
 
瞬間,我遲疑了。
 
該就這麼黯然得離開嗎?我知道每個人都會跟我說:「上帝幫你關了這扇窗,會再幫你開另一扇窗。」,只是,我那些還沒實現的想法怎麼辦?
 
「人生需要努力」,真是一句簡單卻令人汗顏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co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