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七月一、二日,是雲林縣固定報名教師甄試考試的日子,而位於斗六的雲林國中,則是每年雲林縣國小教甄報名和考試的場地。

三年前第一次參加雲林縣國小教甄時,我特地起了個大早,想趕在報名時間剛開始時就把手續辦完,沒想到一到現場,居然已經是人滿為患,雲林國中的活動中心不論樓下還是樓上,都是已經在等待的考生。

環境擁擠已經不舒服,卻還須忍耐漫長的等待,這經驗讓我之後每年的報名都選擇下午才來,但其實這有點自欺欺人,因為人還是很多,等待還是需要耐心的等待。



今年的七月二日,一如往常的,我選擇下午來到雲林國中報名教甄,來的路上飄著極為無力的細雨,時而落下時而停歇,似乎連淋溼人的能力的都沒有。
 
進入活動中心,映入眼簾的竟是一幅讓自己意外的景象。
 
門可羅雀。
 
往年每當走進會場時,擺在入口處的休息座椅是座無虛席,今天卻是一個人都沒有,往內一瞧,各條報名通道上也只有小貓兩三隻,守在入口負責發號碼牌的工作人員,更是無聊般的慵懶坐著。
 
人,都到哪裡去了?

 
雲林縣今年雖然沒有開出正式老師缺,但各項代課缺額加起來也有近400名,如果按照往年,這樣的缺額還是具有相當的吸引力,沒想到報名截止後統計,總人數也不過兩倍而已,更嚴謹計算的話,其實不到兩倍。
 
這不是雲林縣這幾年第一次只考代課缺,可是上次的報名盛況比起正式教師的甄試不相上下,沒想短短幾年的變化,在同一個地點,我卻親眼見證這條路上的變化。
 
第一眼看到會場冷清的狀況時,心裡著實高興了一下,人潮不再,代表沒有認真準備考試的我,入取的機率似乎也更高了些。
 
只是隨著報名手續一關一關前進,等候工作人員審核資料的閒暇,我不斷的環顧著會場,心裡不斷的冒出同一個問句:
「人都到哪裡去了?」
 
你為什麼離開了呢?是人生有更好的規劃和機會,是對這環境已經失去信心,還是原本就是個好奇的過客,只是經過時進來看看而已?

 
七月十八日,報名後兩個禮拜,正式上戰場。
 
以往都需要開闢三個考場的雲林教甄,今年的人氣大減,讓考場也萎縮到只剩雲林國中,而且還塞不滿這間學校。
 
考試到一半,窗外開始下起滂薄大雨,雨水降低了溫度看似宜人,拍打不斷的雨聲卻又惱人,隔壁座位的女孩,在最後一科的考試上,似乎疲憊與懊惱交雜,索性停筆提早交了卷。
 
看完試要離開時,大雨讓學校中廊擠滿了無法順利離去的考生和家屬。
 
等候著同學前來會合的同時,我又忍不住看著這眼前的人群:陪著另一半考試的伴侶,陪著寶貝兒女南北奔波的老爸爸、老媽媽,陪伴彼此一起沙場征戰的朋友、同學,獨自一人背著行李闖蕩夢想的勇士。
 
不管是自己一人還是有人一路支持著,每個出現在這戰場的人,都背著各自不想放棄的理由和信念,只是當大家冒著雨走出這地方後,明年此時又有多少人會回到這個地方?
 
而我,此刻也在這人群中躲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co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