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了火車,看見如此擁擠的人潮,我習慣放慢腳步,走在人群之後,因為每次走在擁擠的人群中,總會讓我覺得自己是身不由己的隨波逐流著。

踏上月台天橋的階梯,我抬頭往上一看,這滿滿一片黑鴉鴉的人頭,全是與自己同一戰區的戰友。

有天在辦公室印資料給同樣要考試的朋友們時,
一位長輩說:「他們也一樣要考教甄,你怎麼會特地印資料給他們?」,
我說:「因為我們不是敵人,是戰友。」
我們只是一群剛好有著同樣目標的人,沒有傷害對方的意思,不會有因為你失敗而大快人心的念頭。

在這一同前往戰場的近千人裡,只有百分之二的人可以大呼萬歲!而這條路對我來說,是個夢想,也許有些人不是,也許有些人只是想有份不錯的工作,但不管如何,大家都是付出心血在努力,失敗了總會失望、難過。

這時突然想多了,假使有天我的夢想成真了,在我可能喜極而泣的同時,在台灣同時有數千人、數萬人卻因失望而無法言語。成就自己的夢想,卻必須踩著許多人希望破滅的屍體而過,突然又覺得很殘忍。

當然我也有可能永遠只是別人踩著前進的屍體之一,但我盡量說服自己不要太難過,至少我有機會為自己的夢想努力過了,比起一輩子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的人,我要偷笑了,而且其實生命中,除了夢想,我還有很多想去做的事,去走、去看、去學。

有些時候,當自己努力過卻沒有達成目標,其實真的不用太難過,也許是自己的努力還不夠,也許是老天爺想告訴你,在這世界上,其實有條路、有個地方,有個更適合你的位置在等你,柳暗花明又一村,很老套,但不正是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co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