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下,畢業典禮的隔天,偉偉跑來問我:
      「老師,昨天畢業典禮的時候,佑仲老師為什麼會哭啊?」
      『因為有感情了啊!想到他們要畢業、離開,或許佑仲老師心裡有很多感觸吧!』
      「那我們六年級再給佑仲老師敎好了!」
      『為什麼?』我疑惑著問。
      「讓他再哭一次啊!呵~」,偉偉笑著說。
      『可是你不怕佑仲老師了嗎?』,我邊笑邊問著。
      「恩…,不知道耶!」

      六上,偉偉的“希望”成真了,佑仲如他所願的成為他們的導師,只是這成真的“希望”卻讓偉偉產生一份矛盾的愛。

      耶誕節前夕,一天中午的課輔上,偉偉的情緒顯得低落,於是我停下課程,想與他聊聊。原來,偉偉覺得佑仲老師好像總是故意找他麻煩,總是在同學的面前直接數落他的不是。明白自己錯在先的偉偉,卻把佑仲的教導與關心解讀成故意讓他難堪。

      那一節課與偉偉的深談裡,我希望他明白佑仲同我一樣關心他,如果不關心他,又何必在乎你行為對不對,觀念、態度對不對;如果不喜歡他,又何必把一些重要的工作交給他負責?與其浪費口水,不如視而不見。可是他對兩個同樣關心他的老師卻不公平,因為他總是讓我看見許多他好的一面,卻不願把相同的好讓佑仲看見。

      那次深談過後,原以為有讓偉偉放下那個偏差的想法,卻沒想到元旦過後沒幾天,就發生了偉偉在課堂上頂撞佑仲的事。自己一個錯誤的任性,壞了一個孩子的觀念,困擾了一個老師的教學,那段時間,有時我連自己都很難面對。

      頂撞事件後的第一節課輔,我沒有上課,我想與偉偉就整件事從頭到尾好好的聊聊。除了與他溝通尊師重道的觀念,我們也聊了許多佑仲一直以來許多與他之間的互動,有高興的、有趣的,當然也有不愉快的。快下課前,我問了偉偉一句話:
      「現在會討厭佑仲老師嗎?」
沉默一下的偉偉,看著桌面,緩緩的吐出:
      『恩…,有時候很喜歡,有時候很討厭。』

      偉偉的反應,就如同佑仲曾自我解析的─被他敎過的學生,對他是又愛又恨;愛他的多元教學經驗、文武全才,恨他的嚴格教學與要求。我與佑仲,兩個同樣關心偉偉的老師,在他心中卻是完全不同的地位,佑仲如神、如偶像,什麼都厲害,有陣子偉偉常會問我一些類似的問題:「尉成老師,佑仲老師會XX,你會嗎?」;相較於佑仲,我像鄰居,平易卻也平凡。

      也因此,在陪伴偉偉的時間裡,發現往往佑仲一句稱讚勝過我十句鼓勵。私底下,我常常轉述佑仲與我聊天時,對他的讚美給偉偉聽,每次偉偉聽到佑仲對他的讚美與肯定時,總會露出他最燦爛的笑容說:
      「真的嗎?佑仲老師真的這麼說哦?」
每次從偉偉的笑容裡,你都可以感受到佑仲的讚美對孩子的重要。

      六下,當我不再環繞在偉偉的身旁時,偉偉與佑仲之間的關係也越來越好,不再聽見衝突,多的是許多快樂與有趣的事。畢業典禮當天,當美姐描述著偉偉在典禮開始前,靜靜的在辦公室跟著佑仲,臉上卻有著難以言喻的表情時,我知道,偉偉心中原本那份對佑仲老師矛盾的愛,已經不再矛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co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