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四年十一月十日,託當時畢業班的福,一個畢業旅行最後變成三到六年級的戶外教學,目的地是我也久違的九族文化村。

到了九族,下車後,待所有老師將規定再次叮嚀完畢,學生就按照組別解散了,而我本想自己偷閒盡情的玩樂,沒想到偉偉那組居然跟在我後頭,當時我心想:「你們跟錯人了,老師喜歡玩的都是很刺激的設施,有膽就跟來吧!」。走沒幾步,偉偉就出聲了,
「尉成老師,你要去哪裡?」
『我要去玩那個啊!』,我指著前方的「UFO歷險」(高空自由落體設施)。
「蛤~!那很恐怖耶!」
『不會啊!那很好玩耶!都來了,這些是經典設施,不玩就浪費了,至少要玩一次啊!不然下次什麼是後來都不知道了!』

話說完,已經來到設施前,五個孩子卻全躲到一旁,只留我一個人坐上設施。由於人數尚未達到限制,機器還未啟動,於是我開始鼓舞著孩子們一起來:有老師在不用怕,怕的話大叫就好了啊!沒想到五個孩子,三男二女還是直說很可怕。等我想放棄時,偉偉居然鼓起勇氣的跑來,我笑著讓他來坐我旁邊,這時另外兩個男生看見偉偉居然坐上座位了,也鼓起勇氣跑來坐在我旁邊的位置。等他們坐定,機器也開始慢慢升高,知道孩子們還是會害怕,所以邊笑著安撫他們,邊提醒他們要注意的事情。在升到最高點後,無預警的突然自由落體下降,師生四人就在尖叫聲中又回到了地面。

這個經驗打開了偉偉他們三個人的膽子,下來之後除了急呼刺激、好玩之外,也急著問我接下來要玩什麼?既然玩開了就趁勝追擊,我帶著他們五個人前往「馬雅探險」(腳懸空式的雲霄飛車)。這次兩個女孩子依然躲得遠遠的,但三個男孩子倒是乾脆的跟著我坐上位置,偉偉依舊坐在我的旁邊,而另外兩個則坐在我們後面。我叮嚀著孩子們整個過程要把眼睛打開,去享受那種視覺的刺激,可惜他們從一開始就都害怕到緊閉著雙眼,實在可惜。

下來後,我發現偉偉留鼻血,應該是沒有遵守規定,導致碰撞到座位的護桿,還好血量不多。知道偉偉好面子,加上還有女孩子在,於是我不動聲色的拿出面紙,悄悄的幫他擦掉,一開始沒察覺到的偉偉還疑惑的看著我。

在走出外面與兩個女孩子會合前,心裡覺得既然他們膽子已經打開,而且這樣一直跟著我也不好,所以跟他們三個男孩子溝通了一下,也順便敎他們兩性之間相處的禮貌。我告訴他們,既然是同一組的成員,男生不能只顧自己玩的開心,卻讓不敢玩刺激設施的女生一直都在等你們。所以接下來,你們也要顧慮女孩子,帶著他們去玩一些她們敢玩的設施,也許你們會覺得無趣,可是這是種禮貌,也是男孩子該有的風度跟體貼。想繼續玩刺激的設施可以,但先陪女孩子玩幾個其他的設施,這樣也不用總是讓女孩子在等。

會合後,我讓他們先走,但因為不放心,所以我刻意保持遠遠的距離,偷偷的觀察他們。看著他們五人邊走邊玩,邊說邊笑,三個男孩子還會主動邀請女孩子去玩一些小遊樂設施,於是我就放心了。放心後,我就離開他們的路線,開始打算去玩自己規劃了行程,可惜天公不作美,卻又意外的給其他的學生纏上了。

下午快要集合前,我又在馬雅探險的附近遇到了偉偉他們,他們高興的告訴我,後來又玩了哪些刺激的設施,哪些設施又玩了一遍,哪些設施他們覺得最好玩,連女孩子後來都鼓起勇氣去玩了一些刺激的器材。直到回家、隔天上課,他們都還意猶未盡的分享著當天的心得與快樂!

當老師之後,其實很享受那種單純與孩子們玩耍的快樂,不用太多教條與約束。今年偉偉他們要畢業了,原本打算如果他們還有畢業旅行,不管自己在學校是否還有身份,都想任性的陪他們再一起出去玩一趟。可惜後來畢業旅行計畫終止,不只孩子們失望,連我也都覺得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co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