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上的最後一個多月,在徵詢到輔導老師的同意下,我決定開始額外加強偉偉的課業,不是要他變成第一名,而是要他把該學的知識學好。

與偉偉相處越久,心裡就越希望他好,不論是觀念、行為或是課業,但偉偉除了某些偏差的觀念外,對課業的態度更是令我搖頭。偉偉雖然上課時的互動很好,但他對課業的專注力和耐心不足,而且態度比較隨便,所以只做他一看就會的部份,剩下的不是亂猜就是抄同學的,其中最慘的就是數學。

在獲得老師的同意後,我用了功課和考試成績太差的名目開始把偉偉留下,利用放學後的時間,陪著他一題一題的訂正作業、考卷,一題一題的完成家課。原以為偉偉應該會排斥,沒想到他卻從來沒跟我抱怨過,反而是一放學,當同學都離開時,他會留下教室裡最靠近他的那盞燈,然後一個人專注的寫著功課,每當從教室外看見那個畫面,心裡總又是一份心疼和感動。這時我才發現,偉偉不是不專注,不是沒有耐心,只是也許他缺乏一股力量和關懷,去帶領他試著做做看。

在自己讀過的專業知識告訴我,當孩子被剝奪休閒時間,例如:下課時間、午睡和放學後,是種懲罰,可是在我兩段輔導偉偉的經驗裡,卻完全跌破我的眼鏡。當我公開的把偉偉因成績太差而留下時,總會有孩子來問我或跟我說:「老師,我也要。」、「老師,我可以留下來嗎?」,甚至還會有別班的孩子也來問我。只是當時的我什麼都不是,也必須尊重我的老師以及學生的導師,只好委轉的拒絕了。

在五上陪偉偉作功課的這段日子裡,我卻犯了一個錯誤,就如同一般的家長一樣,我急著孩子馬上變好,急著想看到他完美的表現,卻忘了要先找出孩子學習成就低落的原因,對症下藥後,等改善了根本問題,孩子再去學習新的就輕鬆多了。偉偉的問題除了學習態度外,最影響他的部份,其實是他之前的基礎沒有打好,一些五年級前該學會的基本計算能力,偉偉學的是零零落落。

我雖然發現,卻沒有採取任何的作為,只是一直專注在他新學的部份,雖然他開始很認真,卻始終無法擺脫舊有知識沒學好的困擾。開始去思考這問題,已經是在學期結束的時候,不過也因為思考過這問題,所以自己六上再度抓偉偉出來加強時,我便改變了作法。

五下,我的實習結束,而我的輔導老師擢昇為代理總務主任,偉偉他們交給了一位代課老師。基於對新老師的陌生和尊重,我已經不便再涉入他們太多,對偉偉的關心也僅止於早上偶爾的對談,和下課時遇見的招呼,對於偉偉課業的表現也只能在這些時刻關心一下,倒是偉偉後來與我的互動讓我很感動也很高興。

第一次月考前夕,有天聊天時,在叮嚀偉偉要認真一點後,我要偉偉各科定個標準給我,我並沒有去干涉偉偉的標準,雖然有些科目我覺得他定的太高,有些又太低。第一次月考結束後,偉偉居然主動跑來跟我分享他的戰績,可愛的他總會先高興的分享考得好、有達到標準的課目,至於考差的總是支支吾吾,害羞的低著頭。看著他如此憨厚的模樣,我總是只稱讚他表現好的,因為表現差的部份,其實他已經自己覺得不好意思了,大人又何必再落井下石呢?

之後的兩次月考,考前偉偉總會自己跑來跟我定標準,考完後也都會來跟跟我報告戰果,雖然沒有一次全部達到,可是我知道他有試著去做了。這過程讓我驚訝的是,其實偉偉很了解自己,對於他自己擁有多少實力很清楚,他所訂的標準就算沒達到,其實也都在標準邊緣,也許他都沒發現自己的這項特質。

學業成就低的孩子,常會問一些問題:「為什麼要讀書?讀這些書有什麼用?我們為什麼要讀這些書?」,我總會告訴孩子們,每個年級要讀的書不同,那是因為經過研究,現在的你們適合去學習這些知識,這些知識一定有用,只是你用上哪部分不知道,因為你未來會做什麼沒有人清楚,所以全部學起來,是給你自己的未來,更多選擇的機會,現在學好,總比未來要用到時,發現沒學好,再去後悔的好。

上面這些話,我也常跟偉偉嘮叨,我還跟偉偉說,老師要求的是你要『學會』,不是你要『考好』,要學會現在所學習的重點,老師現在敎的是小數的除法,那你就要把小數的除法學好。至於考得好不好,那是你個人因素,因為雖然你會小數的除法,可是也許考試時你自己不夠努力、認真,粗心大意或是誤解題意。你考得好,老師會高興,你考不好,老師也會失望,但終究是你自己該承擔的結果;但你如果沒有把該學會的學好,老師會生氣和難過,因為你浪費了自己的生命跟時間,讓自己少擁有了一項基本能力。

偉偉其實也是聰明的孩子,反應又快,面對這樣的孩子,大人都會覺得不好好讀書實在可惜。可是我們也該接受,會讀書不等於喜歡讀書,也許偉偉就是不喜歡讀書,也許偉偉的天地是在另一塊領域裡,所以我只希望他該學會的不要錯過,至於其他的部份,就留給孩子自己去走、去開拓和摸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ackycofe 的頭像
    jackycofe

    路,還有一段。

    jackyco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