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原本要寫的網誌內容,是關於博安這孩子與我之間的一些趣事。

博安是四年級的孩子,不曉得是算智能障礙還是學習障礙,總之這孩子生活自理能力、與人應對進退都OK,唯獨學業能力幾乎只有低年級的程度。

我很喜歡這孩子,很乖、很單純,憨厚的笑容與對談,總是帶給我很多的開心。

但當我在心裡打著與博安相關的文章草稿時,腦海裡卻突然浮現另外一個孩子的臉孔─凱偉。
 
凱偉是我服替代役時輔導過的孩子,智能障礙,但不只學習上有問題,凱偉口語不清,自理能力不足,連走路、跑步的動作都與一般孩子不同。
 
我開始一直想著凱偉的事,那陪伴他的一年多裡,從一開始的排斥、束手無策,到退伍時的分開的五味雜陳,我其實一直沒能幫上這孩子太多,但這孩子卻給了我很多視野和想法。
 
網誌裡《那些日子,替代役。》這個分類裡,原先是想自己當替代役時的生活點滴記錄下來, 可是這是個大工程,近兩年的替代役歲月,要記錄下來的事太多了,每次想了一個開頭,卻往往不知道該結束在哪裡,於是後來就停筆了。
 
想起凱偉,讓我又興起了動筆的念頭,想記錄下與凱偉有關的回憶,只是隨著往事一波波湧上,發現想寫下的事又變多了。
 
這次,我卻連開頭都下不了,不是不知道要寫什麼,而是在自己以前的規劃裡,要寫到凱偉前,應該有些其他的回憶要先寫。
 
想著想著,就又這麼擱著了。
 
「記性不好是件好事,事情記得太清楚,有時太痛苦。」,陪著我散步的好友,對著在報怨記性變差的我說。
 
『記得住很多事情是件快樂的事,只要不把自己的過去跟回憶當成是一種痛苦。』,看著前方,繼續向前走的我說。
 
對我而言,過去不管是經歷的事、與當時身邊的人的相處,在在都是形成現在的我的一個因素,即使有後悔和懊惱,也都在成為回憶後,讓我學到一些道理和感謝。
 
只是我的替代役故事想記錄下的真的太多了,於是還一直找不到一個很對tone的記錄方式,也許有一天,等我找到一種適合書寫回憶的文法,到時再請你一起回味那段替代役的故事,再請你聽我說說關於凱偉這孩子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co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