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星期後,我的陶笛終於結束手術出院了。



一打開盒子,乖乖,張老師包得比我還整齊。

 
抱著相當期待、好奇跟興奮的心情,將三把陶笛小心翼翼的拿出來,到底手術後的陶笛能復原到什麼程度呢?

 
要從哪一把開始拆呢?不如就按照損傷的輕重程度吧!
 
■    首先,是這把綠色的複管陶笛,手術原因:吹嘴破損。
●    正面。
 
●    背面。
 
張老師用了一種特殊蠟重建陶笛的吹嘴,這種蠟能耐98度的高溫,也就是說修復後,即使習慣將陶笛放在車上,這蠟也不會因悶熱而融化,但禁不起高溫烤箱和微波。

 
將陶笛寄給張老師時,其實我連同一些小碎片都寄上了,讓我很感動的是張老師並不因方便工作而捨棄那些小碎片,反而為了顧全笛子的面貌,盡量的將我所給的小碎片歸位。

 
■    再來,是這把深咖啡色的陶笛,手術原因:斷成兩截。
●    正面。
 
●    背面。
 
●    笛身前端的修復。
 
●    笛身重新接合,與填補。
 
笛子摔毀後,我從未仔細看過損壞的細節,想說都斷成這樣,多看無益。
 
在張老師修復後,等拿在手上仔細欣賞老師的手術時,我才發現這把陶笛不是只有斷成兩截這麼單純,原來背面兩個音孔間的分隔處也斷裂了,張老師也使用特殊蠟重建了一個新的。

 
■    最後,是我的第一把陶笛,手術原因:斷成三截。
●    正面。
 
●    背面。
 
●    笛身前端修補。
 
●    兩個斷裂處的接合。
 
●    損壞最嚴重的笛身下緣,一樣缺了大塊,張老師一樣用特殊蠟重建了一塊
 
這把陶笛摔壞時是我最不捨的,因為它是我的第一把陶笛,它曾陪我吹過了好多曲子,最瘋狂的是在替代役時期。
 
那時如果輪到我假日留守時,我就會把自己關在辦公室裡,然後搬出我所有的歌譜,接著從早到晚,一首接過一首,雖然我的技巧拙劣,雖然我的節奏不對,但我喜歡自己懂的曲子從它的身軀傳出來的聲音。
 
陶笛們住院的時候,張老師其實相當周到,會主動告知已收到包裹及排定修復的時間,在診斷完我的陶笛後,張老師也細心的告訴我他將如何修復、會修復到什麼程度,等我都瞭解了,老師才報價詢問我修復的意願。
 
而你以為張老師只是修復外觀嗎?那就錯了,外觀修復後,張老師會重新測試笛音並做調整,讓陶笛能重新唱出美妙歌聲才是張老師修復的主要宗旨。
 
開箱完,仔細欣賞完老師的手藝後,我立刻拿起陶笛吹奏了幾首歌曲測試一番,果然,熟悉的笛音回來了,久違的聲音,依舊是那麼令人感動和喜愛啊!
 
最後,感謝張老師的妙手回春,讓我心中少了一份遺憾和愧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co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