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後,和同事在辦公室閒聊著,說著下學期即將加入的同事,說著說著,就說到我的孩子身上。

他們說著孩子們進步很多,他們說著各自認為進步最多的孩子,他們說著我帶得很好,還笑問著下學期要不要再來?當下是很高興的,不管他們說的是真的,還是只是場面話,對我而言確有很大的鼓勵,畢竟他們是我的第一個班,就這樣手忙腳亂的帶完了,好壞自己其實拿不準,一番肯定的話語讓我寬心不少。

正當自己快被捧上天時,突然一位同事笑著說:「可是他們班有幾個孩子被他寵壞了。」,瞬間,那「寵壞」兩個字有如閃電般自我天靈劈下,揮之不去的夢饜,又再度重現,這句話後,我只能努力的笑著,再也回不出什麼話,最後只能悄悄的溜回教室。

上次被指「寵壞」的話言猶在耳,當時為了學生的管教錯誤,闖下大禍後深深自責不已。一年過去了,在我認為即將功成身退的前夕,這兩個字又重現眼前,除了羞愧得逃跑,我做不出更勇敢的面對。

接連兩次被如此評斷,代表我的教學方式上一定有不妥的地方,為了自己好,也許我該更勇敢的問同事,我哪裡寵壞了孩子?找到問題,然後修正,讓自己下次的教學更好。可是我沒有,我想是之前的陰影並未隨著時間而完全散去。

前幾天,和朋友聊天時,突然脫口對他說出:「你把他寵壞了。」雖然與教育的事完全不相干,但自己對著他人說出如此讓我難過的字眼,當我立刻意識到時,瞬間覺得羞愧萬分,立刻脫口說出了對不起,或許朋友不懂我的道歉,但卻又著實讓我放在心上好幾天。

「寵壞」絕對不是件好事,不管大人小孩都一樣,有人怕寵壞孩子,有人怕寵壞同事、朋友,有人怕寵壞長輩。而當老師的怕家長寵害孩子,卻也該審視自己是否也寵壞了學生?我想我還太嫩,對這方面的拿捏還有欠分寸,也許時間和經驗會幫我逐漸剔除,又或者下次你覺得我把孩子寵壞時,別客氣,別讓我轉身逃跑,抓著我,直接的告訴我,我哪裡做錯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co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