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準備美展要交的作品,雖然是被強制規定,但又不想浪費自己和孩子的時間只為了應付了事,於是在每個班級開始進行創作前,總要想一些能夠讓他們融入的點子。

一甲的孩子,在利用製作
大名牌認識他們之後,接著要開始帶他們創作參加美展的作品,就在苦思著要用什麼主題時,我看見書桌上兩本小小的摺紙口袋書,這兩本書是幾年前擔任課後照顧老師時,買來讓寫完功課的孩子娛樂用的。

邊翻閱著摺紙書,邊找尋可以當主題的摺紙單元,只有摺出形體的顯得有點單調,最後我挑上了曾讓我自己玩得不亦樂乎的摺紙─紙青蛙。
 
紙青蛙是個可以玩的摺紙,摺好後只要按壓它的尾端後方開,紙青蛙就會彈跳。
 
於是我花了一節半的課先教孩子們摺紙青蛙,不過在實施的過程中才體認到,摺法其實對一年級的孩子而言還太難,所以幾乎所有的紙青蛙都在我的協助下才完成。
 
完成後的半節課,我們在教室裡利用孩子的桌子當賽場,舉辦了一場紙青蛙大賽,看孩子們玩得開心,加油聲、歡呼聲此起彼落,自己也很快樂。
 
隔一個禮拜上課時,我希望孩子將紙青蛙大賽的場景畫下來,這是我舉辦紙青蛙大賽的原因,我希望孩子可以有個深刻的體驗後,在去呈現畫面,也希望藉由這樣的方式,讓孩子比較不排斥畫圖。

 
可惜美展規定的四開尺寸對孩子而言太大,習慣畫小張圖畫紙的他們,從一開始盡情構圖,到最後都為了要完成上色而放棄或鬧脾氣,在我好說歹說的鼓勵下,真正堅持到最後的只有兩個孩子。
 
也因為感受到孩子們的不耐煩,於是在美展截稿日期過後,沒有完成的孩子我也不再要求,而幸運的,送出的兩件作品中,有一件也獲得佳作。
 
這件作品在我決定要送出時,其實可以感受到大家的不看好,因為不管用色還是構圖,對大人而言都有點像“鬼畫符”,但得獎後,讓我更肯定自己在帶孩子創作時,所堅持的信念。

 
 
雖然這個單元最後的結果不是讓人那麼滿意,但也因為這個單元,我開始對這班孩子的能力和個性,有了更多的了解,讓我在之後的課程上,可以更確實的掌控每個孩子的狀況。
 
●    九十八年雲林縣美展低年級組繪畫類佳作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co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