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是這陣子每天自動醒來的時刻。

這學期開學後沒多久,
手頭上的兩間學校都為四月中的轉優評鑑開始準備,
全校都進入一種無法避免的忙碌狀態,
自己的工作也隨著日期的逼近而日漸繁重,
 
尤其從三月底開始,
每天到學校後似乎像過著被討債的日子,
答應要幫忙做的事越來越多,
於是總會忘記一些,
我笑著要同事出來當我的經紀人,
幫我接洽工作和提醒我進度。
 
這樣忙到快負荷不了的狀況,
讓我後來每天去上班時,
有點害怕被校長或主任叫到,
因為總不自覺的以為又有新工作來了!
 
甚至這最後關頭的前兩、三個禮拜,
縱使把下班後的時間都挪出來,
還是一直面臨差點開天窗的窘境。
 
偏偏自己已不再年少,
每次有想晚點睡、稍微敖點夜好趕進度的念頭時,
最後總敵不過昏沉腦袋的驅使和溫暖被窩的誘惑,
放縱入夢去。
 
於是我開始自動在凌晨四點醒來,
沒有帶著一點賴床的掙扎,
眼睛睜開的剎那,
彷彿自己的身體已經準備好到電腦前開始工作。
 
這,好像更像老人的生活作息了。
 
終於好不容易撐到今天,
其中一間學校的評鑑今天要上場了,
另一間學校的工作大概到今天也可以完全消化完,
然後等著下星期一也展開大戰。
 
如果你問我,自己這樣在轉優裡走一遭後,
覺得有收穫嗎?
我想我的答案是肯定的,
學生會多點不同的體驗,
教師多了很多互動跟教學激勵、合作的機會,
很多教學的點子都在彼此的發想和合作下,
創造出令彼此很有成就感的成果,
試想不知不覺已習慣孤軍奮戰的自己,
有多久沒這樣與同事們坐下,
輕鬆聊著教學的心得和想法呢?
 
只是這後續過於繁瑣的評鑑,
卻成了這轉優最大的殺手,
為了呈現評審委員所要看到的成果,
全校是人仰馬翻,
下班繼續加班、假日也到學校加班,
甚至影響教學的進行,
這點最讓我對不起孩子,
自己有沒有好好備課跟規劃,
其實從孩子的創作很容易看出端倪。
 
小校每個老師負擔的行政工作,
本就比大校多出許多,
如今再多出一個轉優評鑑,
讓忙到氣力耗盡的主任們,
總異口同聲的告訴我:
為了這轉優評鑑忙成這樣,還算是教育嗎?
 
還好終於快解脫了,
雖然主任笑說這只是準備另一個循環的開始,
但至少大家又可以放慢步伐,
重新回到課堂上,專心教學,
至於下個循環,就留待下個學年再說吧!
 
至於我的凌晨四點在今天過後,
會不會回歸正常呢?
我想就隨緣吧!
反正在這樣安靜的時刻醒著,
也不失為幫自己多留一個獨享的靜謐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co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