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低成就孩子課輔的工作今天開始了。

前兩個禮拜剛好遇上學校多元評量,於是打算等評量結束後再開始這部分的工作,利用這段時間先把圖書室大致整理完善,也好好規劃接下來課輔的工作要如何進行,沒想到整理圖書室進度有有些落後,只好利用沒課輔的空堂再繼續了。

剛接下這工作時有點失望,我覺得最重要的這部分,老大居然三言兩語帶過,但後來卻非常感謝他的不重視,因為他的不重視,所以整個工作才都可以按照我自己的想法在執行。

前置過程中,讓我思考最久的是上課方式,來自一到六年級的低成就孩子,每班二到四人,怎麼上才能達到好的效果?還好新興的同事對孩子都很用心,當我初步的想法一出爐馬上和他們溝通時,他們總會給我一些建議、想法和協助,最後決定大部分的孩子都以一對一教學。
 
經過第一天的體驗,慶幸接納了同事們的建議,一對一的教學,讓自己和孩子之間顯得輕鬆沒壓力,很容易知道孩子的問題,有問題時也可以馬上調整方向。
 
算算第一天共接見了八個孩子,主要工作以鑑定出孩子學習上的問題點為主,進度快的孩子甚至已經可以開始幫她做課業輔導。
 
一整天下來,最讓自己心疼的是最後一個孩子,二年級的曉萍,有口語、發音上的問題。
 
這孩子一進門,就露出可愛的笑容對我說:「老師,我不會拼音,你教我。」,經過測試,這孩子注音符號無法全部背出,ㄓㄔㄕㄖㄗㄘㄙ從她嘴裡發出的音,聽起來幾乎都相同,其餘某些注音符號發單音時聽起來算正確,但一拼音後,卻變得怪腔怪調,但手寫拼音卻幾乎完全正確。
 
陪她試了快一節課,換了一些引導的方式,卻幾乎沒有多大的改善,還好這孩子還小,心思還單純,即使一試再試,她還是沒有放棄或消極的感覺。
 
但為了避免打擊她的信心,我選擇停下來,陪她聊聊天,只是這一聊,原本練習發音再多遍的笑容,卻逐漸消失了。
 
這孩子說阿嬤講台語,可是叫她要講國語,因為她講台語阿嬤都聽不懂;她還說,爸爸說她講話怪怪的。
 
原來這孩子其實已經受傷過了,我笑笑的安尉她說:「沒關係,今天我們已經一起找到問題了,接下來我們一起想辦法把發音學好就好了!」
 
利用剩下的時間,我也測試了一下她的台語,結果這孩子只會聽,說的能力幾乎零,於是我教了她一些台語,轉移了注意力,這孩子才又逐漸恢復了笑容。
 
我突然想到六甲的小勛勛似乎也同樣的問題,只是這孩子長得帥氣又可愛,人緣也好,所以不至於造成人際相處上的問題,只是有時這孩子很熱切和我聊天時,我卻無法聽清楚他說了什麼,問又怕傷他的心,所以大都只好笑笑帶過。
 
可是這孩子會長大,國中、高中、大學、出社會工作,哪天這問題一定會造成他的困擾。
 
我曾想要幫他,卻始終不敢開口,畢竟六年級的孩子,心更細膩、敏感,如果這問題其實讓他很自卑,那麼沒處理好,只是讓他更難過。
 
讓我求救一下吧!特教不是我的專業,我需要更有系統和有效的方法,如果你有過經驗或協助這種孩子的資源,請分享給我吧!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co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