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這屆畢業生作的海報,送給他們當畢業禮物。)

從上學期總是試著隱瞞自己的身分和任期,怕部分家長質疑我的能力;到這學期不想給孩子和家長過多的期待和想像,於是開學沒多久就決定開誠布公,也免得自己總被問得心虛。

卻也因為這樣,孩子和家長總會三不五時關心著你的未來動向,然後你就會在生活裡常有一些小感動:
知道我只教到這學期後,偶有幾個家長會一直問我為何要離開,即使我已解釋過,還是會有家長再去詢問其他同事。誇張的是後來謠傳我要去台北教書,於是有家長會先問我為何不留下來教?然後又自己回答:「唉,這裡的孩子比較難教厚!」

下課時,育璋趴在我桌前的作業堆上,睜大眼睛無辜的看著我說:「老師,你可以不要走嗎?你不教我們沒關係,可以去教別班啊!」沒多久,這樣的說詞也出現在綵伽的信上,單純的孩子,總以為我是因為教他們太累,所以才要離開。

雯媛寫了封信說:「老師,謝謝您這麼用心的照顧我們,我一直很希望你可以留下來教我們,因為您做錯事情時,就算是一些脾氣不好的人都不會生氣的事情,您都會說一聲對不起或抱歉,所以偷偷告訴您,一個秘密喔…就是…做錯事能承認自己做錯的人,會讓人喜歡唷!要記住ㄛ!」

結業式前個禮拜,瑜君一直問我:「老師,結業式那天可以讓我帶“那個”嗎?」「哪個?」「就那個啊!」這樣的對話維持了幾天,有天她走到我面前,遞來了張紙條:「老師,結業式那天可以讓我帶相機嗎?」乖孩子,還記得老師規定不准帶高科技產品到校,我故意瞪大眼睛問她帶相機要做什麼?她靦腆的笑著說:「帶來拍你啊!」

結業式當天,因為暑假作業有作文,所以我發了新的作文簿下去,並要求他們當場將班級、座號、姓名寫好。突然有孩子問:
「老師,級任導師那一欄要不要寫?」
我笑罵著說:「不用啦!又不知道你們下一個老師是誰!」
「那可以寫你嗎?」
「寫我幹麻?你以為寫我下學期就會是我嗎?」
「對啊!哈哈哈……」
接著居然真的有幾個孩子寫了,還大剌剌的拿高讓我看,感動的是這些大部分是平常被我刁最兇的幾個,其中一個平常連自己的名字都不好好寫,更別說是我的,但這次不但把自己的班級、座號、姓名一筆一劃寫好,就連我的名字都寫得非常工整,在最後這一刻,怎麼都變得這麼可愛!

結業式當天晚上,有家長來電,問我非得要走嗎?我只好再次說明我的處境,經過一番懇談,掛電話前,那位家長問:「以後如果孩子有任何問題,還可以打電話來問你嗎?」

前些日子朋友生日時,與我分享他生日當天的一切驚喜,最後他對我這麼說:「老師真的是個很傻的職業,一點點的感動,換來掏心掏肺的付出。想一想,你是不是也是這樣?若是,你非當老師不可,因為我就是這樣,而且心甘情願。」傻啊!當老師的原來都這麼傻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co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