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小時候每年的這天總會有一些植樹的活動,但現在還有誰記得每年的三月十二日是什麼日子?

現在待的學校因為老舊校舍整建剛完成,所有的綠化正要慢慢規劃,於是我想送幾棵樹給學校,幫孩子們上堂環保課,帶孩子們種樹,讓他們長大後回來學校時,可以去看看自己親手種下的樹。

正當我興高采烈的跑去詢問總務主任種樹的問題時,沒想到學校也正規劃要過植樹節,要讓全校的師生都來種樹,為此主任去載了三百棵樹苗,還花了兩個朝會時間跟孩子們宣導、解釋。

想做的事能得到共鳴,真的是件很愉快的事,全校動員,更讓孩子們期待與興奮!



植樹節的前天,我花了堂課陪孩子們談污染、溫室效應。前些日子我在在老ㄙㄨ的部落格上,看見來自於台新銀行廣告的下列數據:
 
     開車一公里  產生0.25公斤碳
     騎車一公里  產生0.062公斤碳
     搭一層電梯  產生0.218公斤碳
     開冷氣一小時 產生0.621公斤碳
     看電視一小時 產生0.096公斤碳
     用一度電   產生0.638公斤碳
     用一度水   產生0.194公斤碳
    
種一棵樹   平均減碳465公斤
 
看完感觸很深,拿冷氣來說,雖然一小時好像是“才”產生0.621公斤,可是全世界有多少台冷氣,這樣想才是可怕的感受!

透過上述數據的討論,讓孩子們了解地球現在的環境惡化,也讓孩子了解一下我們可以做什麼?最後我讓孩子一起算一下,當我們一起種下三百棵樹後,我們總共可以為地球減碳139500公斤,對於才學到“萬”這個單位的孩子們,他們是驚訝的大叫!可是我必須告訴孩子們,這對地球而言還不夠多,因為地球太大了,我們做的只是一小部份而已。



種完樹後,我告訴孩子們你把它種下,你就要負起照顧它的責任,當它好好長大,他才可以為地球努力的減碳,我們的地球才會健康。還好孩子們都有放在心上,每天下課時,總會有孩子來跟我拿澆花器去照顧他的樹,有些可愛的孩子們還會特地在花盆上做記號、做裝飾。

一堂課加一堂導師時間,上了環保教育兼生命教育,真是個好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co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