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十一日,下午四點準備放學時,一整天灰濛的天空開始輕輕得飄下雨絲,
「下雨,是為了塵埃落定。」
當我站在似有若無的雨中時,心裡這麼註解著。
 
多日來的紛紛擾擾,和我最後決定交給老天爺引導的抉擇,在這時落幕、有了結果,回到辦公室準備下班時,主任問我:「真的放棄參加考試嗎?」、同事笑罵我:「太固執了!」,我皆笑而不答,因為老天爺已經幫我給了答案了。
 
騎上摩托車,目標打球的地方,一路上雨勢緩緩得變大,但卻又沒有大到會模糊視線、濕透全身,聽不見雨打在身上的啪搭啪搭聲,只見她靜靜得遊走著,像是要一點一滴幫我洗去這多日來的不解、煩躁,和不斷拒絕關心的愧疚,靜待一個重回平靜的靈魂。
 
不是沒有感情,不是沒有眷戀,許多教學的想法沒有實現,其實有些遺憾;帶著對孩子們的無能為力離開,其實有些鎩羽而歸的不甘願。
 
但我只是想單純的教書而已。
 
流浪多年,明白在學校也是有許多的言不由衷、情非得已,只是這些紛擾錯綜本來就不該與我有關,也不希望與我的教學相關,我只是一個老師,我唯一該負責和關注的,只有我的孩子們,而這些年來,沒有奢求什麼名利或大成就,唯一要求自己的,只有希望對得起自己。
 
身教,一直是我覺得很重要的教育準則,希望孩子多和平待人,自己就不該常暴躁如雷;希望孩子多體諒他人,自己就不該尖酸苛刻;即使孩子們還不能理解,但我希望自己每天站在講台上時,是如此的光明坦蕩、理直氣壯,沒有違背我對他們的每句叮嚀。
 
如此這麼想來,我突然也想跟那些不認同我的人們一樣,訕笑自己拿翹、冥頑不靈、自命清高了,哈哈!
 
但總是要給個交代,總得讓因為我而焦躁了數日的辦公室可以平復,於是我自己給了兩個劇本,既不違背我的理念又可以給大家一個清楚的說法,至於決定怎麼演,只好很任性的交給很疼我的老天爺去導演。
 
最終,雨,停歇了,劇本敲定,我的步伐也隨著雨後伴隨的清冷而緩緩停下,雖然我還沒有參透這次老天爺要給的,但我想那一定是對我最好的選擇。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戲散了,攤坐在後台的階梯上,一抬頭,我在灰濛卻隱隱透著光亮的天空裡,看見了這句老話。


 

下午的一齣戲
作詞:陳明章 作曲:陳明章 編曲:林暐哲/李欣芸

天色漸漸暗落來,
烏雲汝是按佗來?
職ㄟ熱天ㄟ下晡,
煞來落者職陣ㄟ毛毛仔雨。

踏者恬恬ㄟ街路,
雨那麼變做遮爾粗?
雨水撲佇布棚頂,
看戲ㄟ阿伯也煞走無。

下晡ㄟ陳三五娘,
看戲ㄟ儂攏無,看戲ㄟ儂攏無;
鑼鼓聲,聲聲塊慶團圓,
台跤無一聲好,台頂是攏全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co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