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過了六年,
這六年我不停的在這學校進進出出,
實習、短代、當課輔老師,
最近的一次則是前年應徵回學校當短期就業人員,
直到去年七月考上新年度的代課。



 
但這最近的一次回去,
我才發現我一直讓自己活在回憶裡。
 
現在的同事們非常優秀,
辦公室的氣氛非常熱絡,
但我卻融不進這塊土地現在的畫面裡,
待得越久,越覺得自己像個局外人格格不入,
即使是服替代役時就已認識的同事,
有時當自己在一旁靜默看著、聽著時,
卻散發出一層不懂的陌生。



 
那九個月裡,
後來能讓自己一直感受到自在的,
居然是與同樣進來當短期就業人員的兩位新同事相處時。

 
人事其實已在歲月中慢慢更迭,
這塊土地這六年來一直朝著不被預測到的方向前進,
而我其實也在變動的生活裡悄然變化,
只是我從沒發現這既存的事實,
總想強迫時光停留,
讓一切人事物停在遙遠的過往。

 
聽到舊校舍要拆除的那一刻,
我驀然回首,原來已八年的歲月過去,
這八年來,即使自己不在這學校服務,
但還是以學校的一份子自居,
縱使藍圖裡的幻想已醒,
但這習慣我自知不是一時半刻就可以改變的了。

 
聽聞開始動工後,
接連幾個六、日利用工人還未上工的機會,
自己總一大早帶著相機跑回學校一趟,
記錄著這曾給了我八年美好憧憬的舊校舍。

 
第一次,
早已淨空的舊校舍,
漸漸的被建商圍起的鐵皮隔離在另一個世界。











 
第二次,
舊校舍發揮他最後的剩餘價值,
門窗已被負責拆除的包商一一卸下,
不再完整的身軀,
赫然顯露出他被粉飾的年華。















 
第三次,
當我再度越過那遮擋世人眼光的綠鐵皮,
舊校舍已只剩近半身軀,
崩落的磚土,說明了他已做好向世界告別的準備。







 
最後等自己星期二回去打球時,
這最後的探視只見他已塵歸塵、土歸土,
功成身退。









 
就在滿八年的這一刻,
當認清自己不願長大、依賴過去的幼稚時,
這帶給自己許多回憶卻已蒼老的校舍,
就這麼巧合的和我的童話一起崩解了。

 
沒有破壞哪來建設?
不揮別過去又要如何展望未來?

 
如今自己已沒有過去因不捨離去而害怕流浪的膽怯,
認清自己活在過去的不成熟後,
取而代之的已是準備大步向前去流浪的勇氣,
雖然暫時自己夢想藍圖已沒有清晰的樣貌,
但我知道有天它會再度重新繪製完成,
即使那可能又是多年後的事了。

 
站在遍地的瓦礫堆上,
我用著老校舍的角度抬頭仰望,
才發現原來這幾十年來,
他一直有著一片如此寬廣又迷人的專屬天空。

 
這是你最後想送給我的嗎?
那我就不客氣的收下了,
希望未來有一天,
我也可以站在我的世界裡,
興奮的吆喝著你一起抬頭看,
告訴你我的專屬天空有多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co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