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幸運了,真的!

進到學校裡服替代役。
在學校服役的兩年裡,做了很多從沒做過的工作,連特殊教育都可以沾上一點邊。

和很多孩子變成朋友。
從他們分享的生活裡,窺見更多孩子的心,更心疼他們世界。
 
認識了很多老師。
在他們的呵護下,度過難忘的兩年歲月。
在這些老師們的過去裡,原以為在大學時已錯過的入口,又重新出現在眼前。
 
然後和他們變成朋友。
 
然後我變成了教師未完成式。
 
然後我結束了第一年帶班。

 
瀏覽這手忙腳亂的第一年,發現比起很多同資歷的人,我真的很幸運了,真的!
過去的替代役的歷練,讓我對學校的生態、工作早已有清晰的概念。
和孩子們要好的那些日子,讓我面對陌生的孩子時少些恐懼,多些瞭解。
 
更幸運的,這些教師朋友,瞬間也變成前輩。
過去服替代役時和他們朝夕相處的日子,每天看著他們上課,聽他們說說自己孩子的狀況,三不五時協助他們教學,原本只是單純的生活點滴,後來都變成自己穩固的專業見聞。
 
而開始帶班的這一年,每次和他們見面或聊天時,除了開心,還會有很多收穫。
這些前輩每個人都有自己專精擅長的教學方式,每個人都有自己獨一無二的教學小秘技,每個人都有自己多年教學下來,所累積的深刻體會,最重要的是,他們對教育的心都還是炙熱的。
每和他們接觸一次,就多得到一些心得,一些教學技巧、巧思。
 
然而,上天給我的幸運卻還沒用完,離開待了五年的學校,來到這條路上的第二個學校,幸運依舊。
 
這個學校雖小,教學的環境卻很好,同事們充滿著許多點子,想做就做。
同事對我這個菜鳥兼代課老師,照顧有加,每當自己手足無措時,主任已出現在身邊;遇到孩子的問題時,大家都會主動提供孩子的背景、個性及過去表現。
 
更幸運的,還交到很棒的朋友,這段時間當自己有問題時,總是有他幫我解惑,當自己教學上有些想法或困惑時,這朋友總會陪自己聊聊,沒事時兩人嘻嘻哈哈、打打鬧鬧,平添許多生活趣事。
 
每年教甄考完時,身邊總有長輩和朋友安慰的說:「像你這樣的人,怎麼會考不上?」這種話聽多了,一度我真的陷在這樣的自滿裡,直到後來有位朋友說的話很有道理,也點醒了我:「像你這樣的人很多。」
 
的確,像我這樣的人很多,但像我這樣幸運的人又有多少呢?
 
聽過太多菜鳥老師、代課老師的心酸故事,孤立無援,受盡鄙視,被校方、家長百般刁難,不受支持。而我卻幸運的先擁有許多經驗,更擁有一群龐大顧問,隨時可以跟你分享、討論,即使到一個新地方,也受到許多照顧。
 
這些際遇,除了幸運,我已找不到更好的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co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