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臨危授命,因為佑仲的千金生病,所以臨時託我去幫他代一天課。

佑仲現在帶的這班孩子,對我而言總覺得有種很特殊的情感,四年前要從學校退伍時,他們是與我感情比較好的孩子裡,年紀最小的一班,而兩年前回來實習時,他們也是我轉換身分後,陪伴的第一批學生,如今再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他們就要畢業了,心中突然有種似乎在跟自己告別些什麼的味道。

結果只是陪了他們一天,卻讓自己感覺到非常的欣慰與滿足,因為有一段時期裡,他們是名副其實的惡名昭彰,而如今的他們卻如脫胎換骨,或應該說變的更懂事、更成熟了!在他們那段墮落的日子裡,雖然當他們看到我時,還是會很親近、很有禮貌,可是也因為如此,當聽到同事們在批評他們、而自己又無法替他們反駁時,自己總會非常的失望與難過。

而這天,他們卻讓我從頭驚訝到最後:安靜的早自習;快速的完成打掃工作;穩重的等待朝會結束,不再如從前像一堆蟲般的蠕動;工作自動完成,出差錯了會自動告知、道歉跟善後;一切的一切都讓我感到相當不可思議,於是我利用了上課的空檔,完整的跟他們分享了自己的感覺,因我我希望他們知道自己正在變好,我希望他們懂品性變好,老師們也會非常高興,不管佑仲已經讚美過他們多少次,我都想親自讚美他們一次。

沒有意外的話,這應該是我和他們最後一次一起上課了,於是我帶了一個屬於我們共同回憶的東西,希望帶給他們一點驚喜。我帶去的,是當初我要退伍時,他們和佑仲合寫的卡片,退伍後我一直帶在身邊。低潮或煩躁時,翻翻退伍時收到的卡片和信件,總會給自己溫暖和力量。





沒想到當我拿出來時,全部的孩子,不誇張,連比較內向的孩子都一樣,全露出一付「有嗎?我們有寫過這個卡片嗎?」的表情,當場真令我哭笑不得,難道會是我自己偽造的嗎?雖然孩子們如此質疑,但沒想到下課後,他們居然全圍到講桌前,擠著要翻閱這張卡片,我坐在後面的桌前,看著前方的這些孩子,邊笑邊說著小時候的事,然後再笑笑彼此的留言與錯字,真是非常有趣!看他們這麼好奇,害我還趕快提醒他們,那是我的寶貝,不要撕破了。

下午,因為佑仲的進度都已上完,對我而言沒有教學的壓力,所以我帶了幾部電影,簡介完後,讓他們自己表決要看哪一部。懂事許多的孩子們,除了主動幫我準備設備外,整個過程非常的安靜,因為不用管他們,突然覺得我錢賺的有點心虛。

中途,因為他們非常自律,所以我放心的溜出去小解一下。一踏進教室旁的廁所,目光下意識的集中在隔壁尿斗上方的一張插圖。這張插圖是我在佑仲到學校的第一個學期畫的,圖中的我當時還是替代役,而身邊的小毛頭們才二年級。沒想到四個年頭就這樣過去了,佑仲已經是兩個可愛孩子的爸,而我也從「尉成哥哥」變成了「尉成老師」,小毛頭們也都長大了,有些人的身高已經跟佑仲和我差不多,童言童語的師生對談,已經變成如朋友間的談心。



只是再過幾天,這圖中的所有主角,都將邁向各自的下一階段:孩子們即將成為國中的菜鳥,我也該讓自己的流浪畫下一個句號,而佑仲將再面臨一批新的學生,或是前往更適合他發揮的天地。圖中全員到齊的情景,屆時已成追憶了。

當老師很幸福,雖然自己沒有孩子,可是你常可以體會許多孩子們成長、變的更好的喜悅,雖然當他們有偏差時,自己也會非常生氣或懊惱,可是一旦他們因此又懂了些事情,老師又會既往不咎的開心著。

願這些孩子們可以開心的走在自己的路上、做自己想做的事;願這些孩子不會迷失,願這些孩子會越來越成熟、懂事;願這些孩子們一路走去,會遇到許多願意關心、引導他們的貴人,讓他們長大成一個好人,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好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co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