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了老師之後,為了不成為學生的壞榜樣,自己必須克制或修改一些言行舉止,但今晚,真的有想大聲“唸”國罵的衝動,最近已經快煩死了,該死的詐騙集團還找上我,搞得我一肚子火,真是$%$*$#$……!

回來窩在家鄉兩年,交通不便加上資源缺乏,不知不覺「網購」成為我買東西的最大通路,而那些買家回覆給賣家的資料,就成為電話詐騙集團的搖錢樹。今晚,我就是主角了!

晚上九點,手機響起,接起電話是個女的,她表明是我之前的網路賣家,問我幾月幾日買的XXXXX還OK嗎?關心完後,她告訴我,因為我在之前轉帳時不小心按了「約定帳號」,這使我成為他們公司的分期付款客戶,每個月都會從我的帳戶扣一筆當初交易的金額,連續扣十二個月。
而他們剛剛才發現,我在分期付款的客戶名單裡,今晚是第一次扣款,如果不想被扣的話,要趕快取消「約定帳戶」,還說很抱歉現在才通知我。(真是有禮貌啊!)
之後她說,如果希望現在取消,請到附近的郵局ATM,按餘額查詢、列印出明細後,告訴她一些上面的資料,她可以先幫我確定有無被扣款,然後還問到ATM要多久、請小心安全之類的。(真的真的很有禮貌喔!)

此時,因為她的資料詳細且正確,加上自己第一次遇上,有點擔心的心情,讓自己成為待宰的小肥豬。

列印出明細後,我回撥電話給她,她確定我明細已印出後,請我掛斷,她要請會計回撥給我。(厚~專業!)

再撥來,是個男的,專業的口吻,讓我開始幫自己剃毛,準備跳入熱水。

他請我報出明細上的一組機號給他,(事後才知道,這個號碼可以讓他知道你位在哪縣市。),還問了時間,最後問了我的餘額,這時我的豬腦突然有點迴光返照,我開始覺得不對。(快摸摸我的頭,說我好聰明!)

不過他不直接問你剩多少錢,他很專業的這樣問:「請你把餘額欄旁的一串數字唸給我,包括後面的點零零。」,之後,請我等幾秒鐘,他要查詢郵局扣款了沒,想當然爾,還沒。

既然我的豬腦醒了,那諜對諜就可以開始了!

詐:「李先生,還好郵局還未扣款,接下來我們必須用ATM做取消『約定帳戶』的設定。請問您還在ATM旁嗎?」
我:『是的。』
詐:「首先,有些事我必須先跟您說明。第一,您必須用您剛剛報給我的那台ATM,一定要那台,這樣郵局的系統才能確定是您本人;第二,不曉得您簡單的英文字母看的懂嗎?因為待會兒操作過程及出來的明細都是英文。」
(切!你當郵局不想活了嗎?人民中文都快看不懂了,最好有膽讓某些功能只有英文介面。)
我:『英文字母我還可以。』
詐:「那好,那接下來操作過程中我會敎您,順便跟您解說每個指令的用意。」
詐:「請您現在將卡片放入ATM,輸入密碼、確認後,請選英文介面。」
(按就按,我看看你要怎麼玩。)
詐:「接下來可以請您告訴我,畫面出現幾個選項呢?」
我:『嗯…七個。』
詐:「好,那請您選左邊第四個。」
(第四個?第四個是什麼?我以為會直接騙我按轉帳那一個,於是我悄悄的按下取消鍵。)
我:『對不起,先生,我的卡被退出來了!』
詐:「咦?怎麼會呢?您有沒有按錯呢?李先生您不要緊張,我們再試一次。」
(這次我偷偷選了中文,發現第四個是保險的部份,後來才知道,為了取信肥豬們,他們會先做些無謂的動作。)
我:『怎麼會這樣?我又被退出來了!』
詐:「不會吧!李先生,請您再試一次吧!」
我:『糟糕!現在只要卡插進去,就被退出來了耶!』
(事實上,都是我自己按取消。)

「失誤」幾次後,失去耐性的「專業人員」馬腳露出來了!
詐:「李先生,沒關係,別緊張,請問旁邊還有別台嗎?」
我:『有。』
詐:「好,那請您現在去試試那台,可以的話我們也是可以幫您取消的。」
(哈哈哈!是誰剛剛說只能用同一台ATM的!)
我:『怎麼辦?還是一直被退出來!』
詐:「不會吧!您卡插對方向嗎?還是…,啊!你看看明細上,未登摺的次數是多少?」
我:『十二次。』
詐:「十二次?不對啊!要滿十五次才不能領款啊!不對,不是這個問題,這個的話不會不能進入,還是#%$…」
(嗯…,先生,你開始碎碎念了!)
詐:「啊!李先生,你確定這張卡是好的嗎?」
我:『這個…,我也不知道耶!怎麼辦?』
(廢話!當然是好的,不然我剛剛怎麼被你們騙出來印明細的!)
詐:「…………」
我:『先生,現在怎麼辦?』
詐:「好吧!那我幫您打電話問問郵局台北總局,三到五分鐘後再打給您。」
(最好你真的打,我看現在有誰理你。)
我:『謝謝!不好意思,造成你們的困擾,讓你們忙了一晚。』
之後我就離開回家了,而他再也沒來電話了!

回家上網一查,更確定這是個新的詐騙方式,專門針對網購買家,而更機警的網友,居然是利用時間先報案,再當著警察的面幫他們騙出對方的帳號。沒多久,當初的賣家也寄來提醒信,連日接獲警察問案,上當的買家也不少,雖然自己逃過一劫,但我還是回了封信給賣家,提醒他要更確實做好客戶資料的保密,與電腦的防護。

詐騙集團的手法真的是層出不窮,日新月異,如果你不是網購族,可以不用擔心這種詐騙手法;但如果你也和我一樣是網購族,請小心這種詐騙手段,可以的話,不如把自己的賣家也整理一份資料,包括名稱、電話和E-mail,這樣就算遇上了,也可以從容的先求證並提醒賣家,然後也許你也可以探出對方的帳號,一起打擊犯罪!

P.S:
郵局的「約定帳號」功能,是必須在兩方均至郵局簽訂合約後,此功能才會啟動,詐騙集團宣稱我按錯而啟動的事件是不可能的,因為我沒有簽訂合約,即使按錯,也會顯示「轉帳失敗」。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早知道就不用被嚇的措手無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co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