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朋友說:

「曬衣服很空虛。」

真不知道是

這動作造就了人們的空虛,

還是

人們的空虛對它下了定義......


                                                   發表於 2000/12/5

         大四對設計相關科系而言,重頭戲就是畢業製作,當時我們組經過討論,最後決定的主題是『空虛』,很灰暗、很陰沉吧!這樣的主題。光是決定主題的過程其實就已經辛苦,而之後要延伸、架構和呈現出整個內容更是折磨!

         其中有一個階段,我們必須不斷發想出可以代表『空虛』的意象。那時才體會到,因為每個人的個性不同,成長經驗也不同,因此所體會的空虛也不盡相同。例如對於一個人獨處的時光,其實我是相當享受的,所以當有人提出『一個人吃飯』很空虛時,我其實很難體會。偏偏這個意象後來成為內容之一,更慘的是負責製作的偏偏是我。一個創作的人,對自己所要呈現的主題沒有認同感時,往往那個作品就失去了生命力,因此,後來這個意向因為我始終無法傳達出主題的感覺,在努力掙扎一段時間後,終究還是無疾而終,默默的退出我們的結構陣容。

         因為每個人都不一樣,所以這世界才會有這麼多精采的事物可以分享。『空虛』這檔事不也是這樣嗎?你的空虛、我的空虛說不定是兩條平行線,一點交集都沒有,但透過你的分享,我的『空虛』視野就會越來越廣,於是原來曬衣服也會空虛,原來一個人吃飯也會空虛。

         話說回來,當初『一個人吃飯』到底是誰提出的啊?不要告訴我,我的記憶錯亂,其實是我自己提出來的,那當時一定是見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co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